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问题诉求反映平台 > 山东省政策

外经外贸工作涉企政策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12 14:40:02

 

外经外贸工作涉企政策

 

(一)强化金融支持

1.加大出口企业投保出口短期信用险保费支持力度,鼓励各市给予配套资金支持,确保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保保费支持比例不低于50%,其他市场支持比例不低于30%;采取“信保降费+政府支持”的模式,对企业购买资信报告费用给予支持,引导出口企业利用资信产品高效甄别、快速筛选海外买方。推动“鲁贸贷”政策落地见效,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建立支持重点企业名单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外贸企业给予展期或续贷。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理赔服务机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调整进口贴息目录,加大进口贴息支持力度,扩大“十强”产业相关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加大紧缺疫情防护物资进口力度,扩大肉类、冰鲜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鲁发电〔2020〕12号-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

2.加大短期出口信用险的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政策稳健运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重点服务支持需求,做到应保尽保。针对受疫情影响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前提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予以酌情处理。(省商务厅、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商字〔2020〕20号——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

3.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零接触”模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且符合各地外贸重点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要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主动配置小微专职服务人员。(省商务厅、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商字〔2020〕20号——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

4.为受疫情影响的“走出去”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损失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积极承担保险责任,对于损因清晰、损失明确的,应赔尽赔;携手融资银行,为工程承包、船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海外项目的拓展和实施制定专业化的保险和融资方案,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省商务厅、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商字〔2020〕20号——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

5.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稳定授信,银行机构要对其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责任单位:山东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6.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预约加急通关,农产品、食品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在规定时间申报的,免征相应期限内的滞报金;允许快件、邮寄物以及跨境电商货物、物品临时转换物流方式进出口。实施“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对实地核查有困难的企业,可先办理退税,疫情过后再进行实地核查。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的购付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与材料,简化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审核要求。优化出口信保服务,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快捷理赔服务机制;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缴保费。(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鲁发电〔2020〕12号-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

7.加快推进中日韩通关便利化合作。推动威海、青岛、烟台与韩国仁川、釜山、平泽建立“多港联动”合作机制,探索中韩信息互换、跨境电商、外检内放、AEO互认创新合作,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国际物流组织协同化和陆海空运输模式多样化。推进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与日本大阪海关建立关际合作机制,实现中韩、中日“多港联动”物流与通关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省商务厅、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8.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加强内外协调,实施快速验放,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货物再补办相关手续,确保通关“零延时”。(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9.预约加急通关,全天候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通关,鼓励企业在有条件情况下,采取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实现物资快速放行。(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0.优化特殊物品监管,对用于治疗、预防、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苗、血液制品、试剂等特殊物品,可凭相关主管部门证明予以放行。简化医疗器械监管,对于捐赠医疗器械,暂停捐赠医疗器械海关备案登记,对于涉及个人防护的医用口罩等物品,特事特办,快速放行。(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1.优化携带寄递监管,对进境旅客携带个人物品中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适度从宽。优化邮件快件监管流程。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优先办理报关手续。指派专人一对一指导,提升客带货通关便利程度。(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2.设立快速通关专用窗口,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在各通关现场设立快速通关专用窗口,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企业所需疫情防控物资即到即提,紧急情况可先登记放行,后续补办相关手续,实现通关“零延时”。(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13.加快对进口农产品食品《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请审批,对符合要求的申请随报随批。开辟进口农产品食品绿色通道,实施快验快放。(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4.全力保障进口生活必需消费品快速通关,优先安排现场检验和实验室检测,对已获得第三方认证或者检测报告的,可以应进口商要求,凭进口商质量安全自我声明,简化实验室检测项目。(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5.全面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措施,实行“先放后检”“即报即放”“即查即放”,全力保障生产和恢复生产必须的原材料进口。(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16.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及成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支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汇总申报、担保放行等多元化作业模式办理通关手续。(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17.提高查验效能,优先保障重点物资通关。支持进出口企业在辖区口岸通关,对确需查验的生产型企业急需物资优先查验,为相关企业提供“点对点”查验沟通服务,排除安全准入风险外,可应企业申请实施目的地监管和下厂查验等措施,确保快速验放;充分发挥内陆指定监管场地作用,对于进口肉类产品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保障进口肉类及时验放。(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18.对关区重大项目进口成套设备和企业常用进口零部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实行“一站式”和“随到随检”;对企业常用进口零部件实施“合格保证模式”,快速验放;对涉及CCC认证的所有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在检验时采信认证认可部门认可的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送检。(济南海关)(济关党发〔2020〕12号-中共济南海关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总署〈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19.成立专家团队,提供通关、查验、减免税等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建立“一对一”的企业问题快速解决机制,通过12360海关热线、微信公众号响应企业诉求。(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20.加工贸易企业(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过有效期(核销周期)的,海关可办理手(账)册延期手续,企业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加工贸易手(账)册项下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海关可延期办理相关手续。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集中内销等手续的,允许企业先行办理相关业务,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21.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以“少接触”“无接触”方式办理业务,行政审批事项、企业注册、变更、注销、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均可网上办理,单证签发业务力争做到“一次办理、一次办好”,鼓励企业以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允许通过快递办理业务,能后续补充原件或手续的,一律先行办理。(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22.针对性、临时性调整风险布控水平,最大限度降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优化查验方式,提高先期机检和非侵入式查验比例,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采取“门到门”、批准转关运输等更便捷方式实施顺势监管,畅通物流,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最大程度便利守法合规企业进出口。(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23.对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特殊区域的企业优先开展AEO培育、优先认证,增加AEO企业数量,提升AEO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更多便利。支持企业开展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出境加工业务,信用等级可以放宽至一般信用以上。(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24.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推行企业注册备案业务网上办理,对于报关单位通用资质以及进口食品化妆品、出口食品加工企业及种养殖基地等特定资质的注册、变更、注销,实行网上受理申报材料,凡可通过互联互通受理的事项不再要求服务对象到现场提交,保障企业及时开展通关业务。(济南海关)(济关党发〔2020〕12号-中共济南海关委员会关于印发《落实总署〈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25.延长加工贸易手(账)册核销期限,加工贸易企业(含综保区内企业)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因延迟复工造成加工贸易手(账)册超过有效期(核销周期)的,海关先行办理延期手续,企业事后补充提交有关材料,手册不受延期两次以上和延期超1年的限制(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除外);加工贸易手(账)册项下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外发加工、余料结转等各类申报业务超过规定时限的,海关可延期办理相关手续。(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26.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政策落地。推动符合条件的各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争取“全球维修及再制造”等试点在我省落地。在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四自一简”“先出区、后报关”“集中汇总纳税”等26项已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在我省落地。(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商务厅,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27.落实口岸收费清单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口岸涉企收费监督检查,防止口岸收费反弹。公开口岸经营服务企业作业时限,推进海运口岸作业各环节无纸化,不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果。深化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两步申报”改革。推广主动披露制度和容错机制,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披露涉税违规行为,对符合条件的,不予行政处罚。(省口岸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青岛海关、济南海关)(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28.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在全省范围内实行退税电子化。严格执行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2个工作日、出口企业经营确有困难的优先进行退税审批。按照企业自愿原则,对于提出无纸化申报申请的企业,税务机关按照无纸化退(免)税申报管理。对于符合一类出口企业评定标准的企业,提交变更管理类别申请后,税务机关应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三)企业登记许可便利化

29.登记许可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网办”。企业(含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全程网办”审批,登记材料免费寄递,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根据企业需要,依法快速调整行业用语和经营范围,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求。行政许可“不见面审批”。各类行政许可实行在线指导、在线受理、在线审批、证件文书免费寄递,取消纸质申请材料,实行电子申请材料与纸质申请材料、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同等效力。推广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的发放。(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30.证照联办。对同时提出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申请或提出不同行政许可事项申请的,打通企业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办理通道,实行“一次申请、分头受理、并联审批、依序发证”证照联办。(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31.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生产企业,可网上办理许可证延期。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可网上办理许可证延期。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许可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办理检验检测机构复查换证的,可以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证书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32.实行告知承诺。对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化肥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的特种设备许可延续换证申请,实行承诺发证。对申请变更食品经营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申请延续食品经营许可(限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省自贸试验区外申请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的,实行告知承诺发证。省自贸试验区内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企业,取消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纳入“多证合一”范围,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备案手续。对省自贸试验区内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实行告知承诺发证。其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采取延期评审、远程监控评审、专家文审等方式进行。加快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33.免核查发证换证。变更或延续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申请人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申请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的,在产品注册或者产品配方注册时经过现场核查的项目,不再重复进行现场核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申请人申请增加同剂型产品,生产工艺实质等同的保健食品,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34.扩大委托事项范围。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食盐等5类食品生产许可受理权限,依法委托设区市食品生产许可受理机关实施。(省市场监管局)(鲁市监综字[2020]45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

(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35.积极实施滞报金和滞纳金减免政策,让利于企,最大程度释放企业资金利用空间。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在规定时间申报的,免征相应期限内的滞报金;对于缴款期限届满日在2020年2月3日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定并公布的复工日期期间内的税款缴款书,可顺延至复工之日后15日内缴纳税款。(青岛海关)(青关综发〔2020〕34号《青岛海关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意见》)

36.延长税款缴纳期限,滞纳金一律免征。纳税企业确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无法在规定缴款期限内缴纳税款,并在规定期限届满后3个月内补缴税款的,海关依企业申请、审核批准后免征税款滞纳金;企业进口货物滞报金起征日在2020年春节假期内的,起征日顺延至2020年2月10日。(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37.企业在办理加工贸易手册设立手续时,除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必须收取担保的之外,原则上不再要求企业提供担保。(济南海关)(济关综发〔2020〕21号-济南海关关于印发〈济南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38.全国贸促系统各授权证明书出证机构自2020年2月6日起一律免费为企业出具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各地方出证机构应严格按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事证明事务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出具证书,合法合规为相关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精准服务,细心周到地指导企业办理业务。(贸促认证〔2020〕47号-关于免费出具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的通知)

39.减免相关税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省税务局)(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40.延期缴纳税款。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有权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省税务局)(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41.保障生产物资运输。企业生产所需物资的承运单位或车辆驾驶员可自行打印和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作为通行依据。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保障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鼓励企业省内口岸通关,减少企业跨省清关运输。(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牵头,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等)(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42.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因物流运输等原因导致大宗干散货和油品不能及时疏运的,在港口原有免费堆存期基础上,再延长30天的免费堆存。(责任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牵头)(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五)促进贸易稳定增长

43.瞄准出口潜力较大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支持企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对统一组织参加展会的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参加境外展会并已发生的展位费,参照原有政策给予支持。筛选企业参展意愿强的各类重点展会,对展位费给予全额支持。对企业上线知名电商平台开展产品展示、品牌推介、买家推荐、全球进口商数据搜索的费用给予一定支持,促进线上洽谈交易。(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鲁发电〔2020〕12号-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

44.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深耕日韩欧盟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力保美国市场。确定我省出口潜力较大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支持企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国际营销服务网络等。(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45.支持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在全国范围内吸纳有实践经验的律师事务所、研究机构等中介组织,建立全省应对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系列政策解读、业务培训、案件辅导,针对相关行业、企业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帮助受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双重影响的企业申请关税排除,完善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工作机制,把对美依存度50%以上的企业作为重点进行跟踪调度。(省商务厅、省财政厅、青岛海关、济南海关)(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46.加强对外贸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预警响应、协调应对工作机制,加强1700家外贸企业运行动态监测,逐步扩大样本企业数量,对不同性质、不同行业重点骨干企业订单情况、经营困难、政策诉求等进行动态跟踪监测。探索建立商务、海关、税务、金融、口岸、信保等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研判走势、建立预案。(省商务厅、省大数据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口岸办、省税务局、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47.扩大服务贸易规模。落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拓展离岸服务外包贴息范围至23个重点领域。创建国家中医药、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对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企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出口退税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在中日韩合作框架下,建立我省与日韩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税务局、青岛海关、济南海关,有关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48.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十强产业相关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紧缺能源资源及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积极争取原油进口配额,稳定扩大原油进口。发挥海关查验作业指定监管场地作用,扩大肉类、冰鲜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适时增加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青岛海关、济南海关,有关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49.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青岛、威海、济南、烟台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落实好综试区零售出口企业税收政策,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无票免税,按照4%确定应税所得率,并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免税收入优惠政策。推动潍坊、日照、临沂等市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业务。将跨境电商企业纳入海关信用管理,实施差异化的通关措施。推动省内有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依托国家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在主要出口市场建设公共海外仓。(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青岛海关、济南海关,有关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50.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加快发展。用好“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政策,支持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临沂工程物资市场加大外贸主体引进培育力度,加强市场采购贸易信息互联互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规模。推动有条件的内外贸结合市场争取列入国家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省商务厅、青岛海关、省税务局,有关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51.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出口。充分利用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援外合作大项目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支持外贸企业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合理布局产业链,利用原产地规则,开展境外加工组装,拓展海外市场。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规划引导,创新建设运营模式,鼓励企业与央企、跨国公司以联合投资、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汇聚资源做大做强,提升产业内外协同发展和出口带动效应。(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六)防范化解风险

52.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将中美经贸摩擦涉及我省企业纳入就业监测范围,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和失业风险预警。对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支持困难企业与工会开展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在岗培训、弹性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面向企业职工、失业人员等各类重点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通过组织企业内部挖潜、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组织相近行业工种岗位招聘等方式,促进下岗失业人员转岗就业。稳步提升失业保险金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鲁政办字[2020]12号-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

53.帮助企业员工返岗。支持企业采取包车方式,“点对点”接回湖北省以外地区和省内非留观、非密切接触的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返岗复工。对接回省外员工,企业所在地政府应在通行方面进行必要协调;对执行政府指定运输任务的包车免收公路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各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4.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鼓励各级政府通过“网上招聘会”、第三方机构中介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各市政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5.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6.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各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7.协调提供餐饮服务。联系对接餐饮企业、连锁快餐企业,为不具备餐饮防疫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餐饮配送服务。(各市政府)(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8.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受疫情影响,企业有延迟交货、延期还贷、合同逾期等失信行为的,不将其列入失信名单。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山东省贸促会可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省贸促会)(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59.强化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组成商务法律服务工作组,采取各市分组、网上培训、在线答疑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合规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省商务厅、省司法厅)(鲁政办字〔2020〕17号-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