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务公开年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13 10:17:03

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枣庄市发改委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攻坚年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公开透明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工作原则,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平台建设,推动行政权力过程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一)依法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依法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部门机构职能,各类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文件,人事任免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决策事项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市重点项目进度,建议提案办理,单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相关信息。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按时答复依申请信息公开,坚决防止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问题。全年答复依申请信息公开30件。按程序及时答复山东省发改委、枣庄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协查函。强化责任。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和推进,其余科室(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分别负责各自领域的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工作。规范程序。落实《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实施意见》,按照《枣庄市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文书示范文本》关于依申请信息公开接收、登记、补正、拟办、征求第三方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九个方面的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提升答复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通过枣庄政务网、枣庄市发改委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文件。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办文公开方面,拟制文件时同步确定文件公开属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时发布。办会公开方面,落实“开门决策”要求,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主任办公会议,重大政策制定前,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举办新闻发布会,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转型成效等向社会公开解读。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就重点项目建设、经济运行、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府专项债、价格监测和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交流。  

   (四)完善平台建设。升级枣庄市发改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栏目分类更加科学直观。完善信用中国(山东枣庄)网站和枣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依法归集公示各类公共信用信息,提升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建设枣庄市委经济运行保障指挥部政策信息发布和问题诉求反应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市民的实际困难。

(五)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多次召开行政办公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思想认识,按照枣庄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枣庄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要点》要求,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市发改委所有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同志参加。通过培训,提升力信息公开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2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0

0

0

0

0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0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0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一是部分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务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格式不规范、公开深度不够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精力和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改进情况:围绕落实上级部署,结合市发改委实际,积极改进存在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按程序和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充实工作力量。三是开展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了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人大建议办理情况:2021年市发改委共收到人大建议1件,已办理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并按要求将答复件公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度,市发展改革委共承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8件,涉及健康产业、物流业规划、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所有承办的政协提案均在规定的答复时限内答复完毕并按要求将答复件公开。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