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专栏

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06 09:33:56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支撑”,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就是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为强化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市发展改革委敢于突破大胆创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形成从项目谋划、入库管理、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

实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目的是推动服务提效、项目提速、发展提质。制度涵盖帮包服务、联席会议、项目库管理、督导考核、宣传报道等五方面。帮包服务方面,构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单位)、项目推进专员、项目单位“四位一体”的帮包服务机制,明确28名市级领导、82个市直部门(单位)、83名项目推进专员帮包165个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全天候服务、全要素对接的“三全工作法”,集聚优势资源,破解制约瓶颈,多向发力、同频共振助推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方面,坚持市区(市)联动、分级报送、分类推进,建立扁平化协调、顶格化调度、一体化办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如有亟需研究的重大项目,随时提报、随时召开,群策群力为项目提供集成式服务,去年共召开联席会议7次,解决问题79个。项目库规范管理方面,紧扣“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兼顾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技改及社会民生领域,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发力的方式,全周期管理、全流程跟踪、全方位推进、全过程评价,实现市级统筹管理、区(市)级协调推进、市区(市)两级联动“双循环”的项目库管理模式,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构建“大项目库”管理推进新格局,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入库项目1200余个,总投资8500余亿元。督导考核方面,不断强化调度、督导、通报、考核等管理手段,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半年一总结、年终一考评,将开工时间、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压实到旬、明确到项目,全面实行“红黄蓝”三级动态预警通报机制,坚持“四不两直”实地督查“蜗牛”项目,充分利用全市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全覆盖监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年终全面系统考核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报道方面,坚持全媒联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发挥新闻报道与深度报道相结合优势,积极向中央、省级媒体提供素材,组织市直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记者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项目建设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加大重点项目宣传推介力度,营造良好的重点项目建设氛围。

去年,创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市级领导一线帮包、责任部门盯紧靠上、推进专员下沉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18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43.3亿元,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完成年度计划的162.3%,其中兖矿鲁化已内酰胺等92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竣工投产;78名项目推进专员敢于担当、积极服务,解决问题532个,开展对上争取等方面工作356件次;78个重点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底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项目建设、工业突破的强大动力;博诺康源呼吸用API等9个省重大项目获得省土地“点供”指标1963亩;省、市重点项目获得授信359.4亿元、贷款190.9亿元;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7.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8.9亿元。今年,10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占全省总数的5.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160个市重点项目较去年增加40个,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23.2%、24.1%;205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专项债券需求680亿元,占全省的5.5%,居全省第8位;1-2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居全省第五位,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