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咬定青山不放松——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2-10-08 16:25:00

    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

  2022年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八项规定,已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

  一以贯之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8月16日,正在辽宁锦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

  英烈馆内,悬挂着一面“仁义之师”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熟悉——

  那是辽沈战役期间,锦州乡间的苹果已经熟了,行军路过的解放军战士虽然饥渴难耐,却一个都没有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

  “毛主席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这样的苹果,我们现在也不能吃。”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

  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作出细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这样的安排绝非巧合——

  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开始就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研究同样的内容并进一步深化细化,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的坚强决心,释放出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作风建设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

  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都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有99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19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有9次涉及作风建设;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都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内容,并出台相关党内法规,完善党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

  ……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

  面对会不会“变风转向”的观望、面对反弹回潮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出发,就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深化了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

  ——论述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强调“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指出作风建设的根本关键,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明确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丰富作风建设的方法途径,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严抓作风建设的责任落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

  ……

  2021年6月,建党百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仔细察看:“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

  “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总书记坚定地说。

  以身作则 为全党立标杆做榜样

  “来吧,咱们一块儿坐坐,都介绍介绍自己。”

  2022年4月,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毛纳村,在村寨凉亭内同基层干部、村民代表等围坐在一起,亲切交流、热情攀谈,尽显人民领袖对百姓的真挚情谊。

  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

  每次考察调研都对安排方案亲自把关,不搞刻意设计,考察调研尽量安排紧凑,交流范围和人数适当扩大,确保调研深入、务实高效;

  每到一处考察,都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嘘寒问暖、体察入微,带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50余次,走过沟壑纵横的高原路,走过坡急沟深的盘山路,走过滚滚麦浪的乡间路……总书记奔波的身影留在祖国大江南北、内陆边疆。

  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面对面同基层干部和群众聊家常、算细账,要求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赴地方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

  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刻飞赴武汉,强调“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必胜信心;

  ……

  一言一行,体现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鲜明态度;点滴之间,彰显人民领袖亲近人民的深厚情怀。

  热线电话,跨越浩渺大洋,联通中国与世界。

  2021年5月6日晚,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当天,总书记还分别同土库曼斯坦、古巴领导人通电话;第二天,又同塞拉利昂、刚果(金)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通电话……频密的“电话外交”,尽显大国领袖“无我”的工作状态。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出席重要国际会议、主持主场外交活动等近400次,并多次开展视频外交活动,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密集开展“云外交”,促进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元首外交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并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所在地方的贯彻落实。

  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中央政治局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调研中求真务实,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加强重大会议活动统筹协调,从源头控制总量,严控会议活动规模规格,推动提质增效。除每年按惯例安排的中央重要会议外,其他中央重要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半。全国两会会期调整为1周。一些会议以电视电话或视频形式召开,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原汁原味直达基层一线。

  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加强中央发文统筹,严控文件数量、篇幅和规格,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再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或转发文件,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简报数量进一步压减。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中央政治局同志个人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以及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作序等情况。

  在规范出访活动方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安排中央领导同志外事活动。在出访活动中严控团组规模,合理制定日程,做到能省则省、能简尽简。接受外方授予勋章和荣誉称号,严格按要求事前报党中央批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以视频、电话“云外交”方式为主。

  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严控全国性会议新闻报道次数,减少一般性会议活动报道,进一步规范新媒体报道。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新闻报道严格执行篇幅字数、版面安排、时段时长等规定,更加注重突出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国际国内形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闻报道,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在改进警卫工作方面,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改进警卫形式与疫情防控统筹谋划,尽可能缩小警戒控制范围,认真落实不腾道、不封路、不清场、不闭馆要求,努力实现安全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中央本级和各地区“三公”经费预算持续压减。中央有关会议筹备服务工作严控会议经费开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务实节俭。自觉加强政德建设,注重家教家风,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坚守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注重从自身做起,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规依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实际行动为全党立起标杆、做好榜样。

  成效卓著 为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八项规定迎来制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使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巩固,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听汇报多、下基层少,工作作风还存在明显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走‘固定路线’情况依然存在”……

  建党百年之际,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辣味”十足,让不少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通过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等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对作风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整治,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党性更加坚强。

  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机制,从政治高度狠抓作风建设,以严实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保障了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党员、干部普遍反映,经过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作风锤炼,全党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群众立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不断强化,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

  2022年6月20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政务服务中心,居民李广玉只提供了一次材料,就拿到了开办超市的手续。“以前办业务比较麻烦,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方便多了。”李广玉说。 

  这是广大党员、干部把作风建设要求转化成为民造福实际行动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要求,“面对面”倾听民情民意,“点对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成为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排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2.3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1.8万人。

  ——“四风”惯性被有效扭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健康。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85人……”

  2022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上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107个月公布。

  五年来,各级党委(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坚持严的标准和严的氛围,查纠“四风”突出问题。

  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一系列歪风积弊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56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2万人。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实实在在的“铁八条”,大大改善了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工作状态、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有力提振。

  2022年仲夏,新疆乌什县托万克麦盖提村种植的黑木耳迎来集中上市期。这几年,天山脚下这个小村庄,凭借木耳产业让乡亲们摆脱了贫困,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繁荣背后,是新疆“访惠聚”驻村帮扶工作的丰硕成果。自2014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新疆全区共选派50余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到1万多个村队(社区),用心用情为各族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抗洪救灾的波涛中……广大基层党组织有力组织、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一个个醒目的“党员先锋岗”标识在工作岗位,党员、干部引领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劲头十足,以过硬作风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上,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正值客流高峰期,走进成都美食一条街里的一家串串店,店长罗坤正在引导客人:“您好,我们店里有小碗菜,串串也可以按照个人需求拿,主食也可以先点半份。如果不够,后续还可以再加。”

  一句温暖的提醒,正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的最好见证。通过遏制餐饮浪费行为,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费习俗被逐步破除,“管够不浪费”“吃好不奢侈”逐渐成为时尚。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不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新风正气,带动全社会敦风化俗,让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

  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

  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定能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阔步前进。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