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作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22-08-17 15:03:59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

  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政治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我们党是靠科学理论、先进纲领、严明纪律团结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有着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党中央、全党拥有坚强核心,拥有科学理论的指引,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步调一致向前进。

  维护党的领导核心、高举党的思想旗帜,是百余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揭示的历史规律和宝贵经验。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郑重作出了“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逻辑,也是客观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这1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上阵,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足迹遍及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始终指引脱贫攻坚战的方向,指挥这场人民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领导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为了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始终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创新理论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中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

  回望这10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伟大成就,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

  前进道路上,应对风险挑战、处理矛盾问题、实现既定目标,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人民就有主心骨,“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就能劈波斩浪向前进;矢志不渝遵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就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开辟民族复兴光明前景。

  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事业新局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前进道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始终掌握历史主动,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我们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中写就崭新篇章。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