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构筑坚实作风防线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31 15:25:0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6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423人。

  “半年报”实实在在地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成效,体现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坚定决心。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做实政治监督

  党的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为切入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发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坚持纠树并举,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现了党的革命性锻造。

  实践充分证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与思想教育、制度约束、查处惩治等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构筑了坚实作风防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实政治监督。今年上半年,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67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41人。

  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上半年,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19756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9%。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上半年,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全国共查处问题114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12人。这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鲜明工作导向。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今年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案例中,有的领导干部多次接受或主动要求有利益勾连之人提供高档餐饮、旅游安排等活动,有的由吃喝收礼演变为权钱交易,有的与黑恶势力交杯换盏、勾肩搭背,败坏党风政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月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常态化明察暗访、节前廉洁提醒、开展警示教育……这些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常规动作。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使“三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征,建立健全作风问题预警分析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自2021年9月16日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连续3期公布涉及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释放从严查处的强烈信号。

  把防治隐形变异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查处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肇始于破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的关系,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对涉及天价月饼、高价烟酒茶等“四风”苗头倾向及时纠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违规收送、违规吃喝问题位列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两位,分别为8682起、4886起。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警示震慑的同时,将严的标准落实到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制度约束、查处问题各环节,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探索运用有关职能部门信息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河北省衡水市、邢台市纪委监委与税务机关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调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发票信息1784条,通过数据对比、明细调取等方式,从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24件。

  健全作风建设责任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在纠治“四风”上同向发力、相互促进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仍有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依然热衷于吃喝享乐,甚至在酒局饭桌上大搞利益勾兑,要推动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从监督执纪、调查研究、干部群众反映等各方面情况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落实责任虚化弱化,存在抓业务和抓党风“一手硬、一手软”,忽视抓下级、抓系统等问题,是一个地区、单位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其坚决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现相互促进。甘肃省纪委监委每年制定推动作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指导意见和分工方案,每季度对220家省管领导班子和86个县(市、区)纠“四风”情况考核评价,倒逼责任落实。

  紧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现苗头倾向及时咬耳扯袖。领导干部搞“四风”问题,不只是个人违纪,还容易污染一个单位的整体风气,对此必须高度警醒、严肃纠治。要继续紧盯领导干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参加会议等各种方式,注意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上半年,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问题5起,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262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3578起,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从源头着手,紧扣公款管理使用,紧盯公权力在政策决策制定、审批监管、执行落实等环节的行使,查找漏洞不足,完善防治作风问题的制度机制。湖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纠正“四风”工作的行动方案》,要求人社、财政、商务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出台正面清单,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行为。该省财政厅相继印发省级党政机关差旅费、国内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评审费、因公临时出国(境)费等6类管理正面清单;该省商务厅印发省级党政机关商务接待、招商引资正面清单,划定公务开支界限,遏制“精致走账”行为。

  奋进新时代,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协助职责,不断地、永远地吹冲锋号,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作风建设的加强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化,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