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更新时间:2021-03-10 09:22:58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百年历史所作出的这一精辟而又深刻的概括,不仅醍醐灌顶,深化了我们对党史的认识,而且鞭辟入里,阐明了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重点和要求。

  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并且依然风华正茂、充满朝气活力,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奇观。究其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党的初心”这个重大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首次提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入阐发的。他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后,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里所讲的“初心”,指的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其内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里所强调的“不忘初心”,就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需要指出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之前,还没有人提出过这个命题。完全可以这样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党建理论研究的重大贡献;同样也可以说,“党的初心使命”作为一个重要的理论概括,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概念。

  这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党建立时的“初心”和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确实如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改革,都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无论是反对主观主义,还是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是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基础、以民族复兴的大业为依归;中国共产党百年加强自身建设的历程,无论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还是反对腐败、纠正歪风,都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各个阶段的全部历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意义重大。这一结论,不仅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历经百年坎坷依然风华正茂的根本原因,而且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怎样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创造更大辉煌的努力方向。

  以党史为生动教材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能够齐心协力应对各种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好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再强调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一句话,我们今天学习党史这个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领悟党的初心使命。历史是客观事物的时间存在方式,是谁也抹杀不了、改变不了的。历史作为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人、每一个党、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人、每一个党、每一个国家的发展提供智慧的启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开宗明义强调的,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砥砺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领悟党的初心使命。

  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传承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懂得,历史是一条长路,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明天是从今天走过去的,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党更懂得,历史是一张考卷,昨天要赶考,今天要赶考,明天还要赶考,每一代人都要经历每一代人的考试。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正在一代接一代的接力传棒中,党的初心使命更要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青年们寄予厚望的,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古人说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古人也说过:“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是共产党人,是有理想有信念的共产党人,惟有坚守初心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地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坚守党的初心使命。

  归根到底,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今天要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时,明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要永远牢记的根本遵循。

  “学习”和“践行”不可分割

  我们应该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强调的是“践行”二字。这就向我们提出了学好党史必须做到“学习”与“践行”两者不可分割的明确要求。也就是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要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我们不仅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而且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在学习中深化对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认识,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牢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告诫,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人民情怀,进一步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形成全民族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理论联系实践,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理论常学常新,党史也是常学常新,联系生动的实践学习理论和党史更能常学常新。今天,我们学习党史,特别是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领会党的初心使命,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结合今天的实践来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今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才能在守正中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