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24 15:15:00

2020年市发展改革委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市纪委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扎实推进市发展改革委纪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读精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贯彻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通过召开会议、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

3、强化政治监督。机关纪委协助机关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增强政治监督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等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关纪委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和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5、落实主体责任。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传到底传到位。

6、建立监督清单。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内监督的意见》,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日常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和机关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员监督责任清单,厘清履职责任,明晰工作方向。

7、强化监督合力。树牢监督理念,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个别谈话、抽查检查、专题调研、廉政谈话等方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起来,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

三、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

8、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并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持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深入查摆和解决“旧怕庸浮拖”的问题,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政令畅通,推动机关党员带头崇廉倡廉促廉、规范有序行使权力。

9、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推动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责任书、加强风险防控等系列措施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和机关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教育为先,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坚持纪在法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严守纪律底线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10、提高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和市发改委所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认真落实《市直机关党组织处分科及科以下违纪党员工作办法》《市直机关科及科以下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满后恢复党员权利等办理程序规定》等政策文件,提高纪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1、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加强机关纪委业务学习,营造爱学习、勤钻研、善思考的浓厚氛围,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机关纪委每月组织一次纪委委员集体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每月推送的学习篇目,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

12、强化廉洁自律。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从严约束自身言行,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的表率。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