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08 08:25: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加大治本力 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有利于加大预防力度,通过防范在先、关口前移,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腐败风险;有利于把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把反腐倡廉要求与发展改革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综合效能;有利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廉政风险监管对全体人员、所有岗位全覆盖。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廉政风险防控的核心是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排查廉政风险、落实防控措施,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增强预防腐败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党员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作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改革部门内部权力运行,预防在先,加强监管,防止违规违纪案件发生。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利于把风险管理的理念融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偏差,保证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执行;有利于查找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存在的思想道德风险,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廉洁从政,切实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二、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措施,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加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促进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坚持系统治理,用整体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勇于实践,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科室、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加强分类指导,稳妥推进。

(三)目标要求。以易发多发腐败部位和关键环节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各科室(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制度配套完善、执行有力,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优化运行流程。根据相关法规和“三定”方案,各科室(单位)依据本科室(单位)的职能职责,摸清职权底数和重要业务事项,按照行政审批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事项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根据财务管理、安全保密、文电会务等系列制度规定,有关科室(单位)进一步明确内部职权及重要业务事项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

(二)查找廉政风险。通过自己查找、科室评议、领导审定等程序,以行政权力行使、内部职权履行和业务事项办理为重点,查找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运行程序不规范,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或制度执行不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思想道德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职业道德不牢固、以及外部环境对正确行使权力的影响,可能造成行为失范的风险。

(三)制定防控措施。针对查找的廉政风险,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制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定和分权、示权、控权的权力制衡机制等方式,规范权力行使;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健全相关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力;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深入开展专题党课、廉政教育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五)规范权力运行。围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以及重要业务事项的执行,健全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规范决策权限、决策内容及决策程序,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六)推进权力公开。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通过门户网站等途径,依法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七)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干部考察、述职述廉、责任制考核、民主生活会、巡视、审计、效能监察、信访举报等,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大力推进对廉政风险等级高的岗位实行轮岗制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八)实行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市发展改革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靠上抓,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具体抓,机关党委、纪检委员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逐级分层填写《市发展改革委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登记表》,统一汇总后,由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实施。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科室(单位)要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流程,与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各种形式公开、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整体水平。

(三)注重检查,务求实效。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纳入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考核之中,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免的重要依据。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考核,要采取自查、专项检查、年度考核等方式,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着眼长远,动态管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职能职责调整和预防腐败新要求,根据防控措施落实的效果和反腐倡廉实际需要,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