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2-20 10:50:00

 

一、党建工作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两个始终”为主线,以“三个坚持”为重心,以“三个全面”为目标,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持政治统领、党建统领,坚持大抓基层、抓实基础,坚持服务中心、改进作风,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为跑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化政治建设,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鲜明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一是党组切实负起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党组工作总体布局,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对机关各项工作的统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推动全面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每半年组织1次机关党建督导检查,着力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三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同步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机构,同步配齐机关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同步跟进机关党的工作。建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把精兵强将充实到机关党建队伍中来,使机关党的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等更加适应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需要。

(二)深化思想建设,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全面落实《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制定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落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集体学习研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加强对支部政治学习的面上指导和具体督导,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度学习计划,保证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支部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对相关资料进行建档立册,规范做好组织生活记录。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创新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和“灯塔一党建在线”平台,努力增强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要内容,总结和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三)深化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是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党组织、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持续抓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在委内培树1个至2个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按照“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二是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以适当形式为本单位党员和所在支部或联系点党员讲党课,党组书记每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党组成员每年至少1次。开展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抽查,由机关党委牵头,每半年组织1次机关党建督导检查。根据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支部按期规范换届。三是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发挥作用、开展工作。按照《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配合第一书记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认真落实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为民服务制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原则上每名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为民服务。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帮扶,及时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等。

(四)落实“九项巡查”整改工作。一是针对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原工贸公司党总支所属支部学习、组织活动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结合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召开,传达市委巡查反馈意见,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制定2019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活动制度,落实“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两微一册”、党员实用手册等组织生活会相关资料进行建档完善,规范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上门、邮寄等形式,将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里。二是针对单位出现的违规问题处理情况没有及时进行深刻剖析和警示教育。结合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开展,在受处分党员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进行传达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二、党风廉政工作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党风廉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市发展改革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居宜业新枣庄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升廉洁从政意识,筑牢防线,不触红线,守住底线。

(二)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结合工作实际,将党风建设责任内容细化,并将具体任务、标准和目标要求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作为责任履行和责任考核的依据。组织签订责任书,每人作出廉政承诺。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检查,党组织要强化执行情况的监督落实,使责任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强身健体”的利器。

(三)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机构改革后职能、岗位有变化的情况,组织开展1次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査摆、梳理廉政风险点,列出负面清单,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机关集中学习、“灯塔一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载体,反复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及时跟进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提醒和告诚机关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敬畏党纪国法,筑牢思想防线。

(五)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干部必谈,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必谈。党组书记每年与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开展1次履职谈话和1次廉政谈话,明确责任、传导压力。通过谈心谈话,全面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把间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开展调查研究。党组书记亲自带队,班子成员分头负责,深入分管科室(单位)、服务对象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1篇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办法。

(七)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开展党纪政务(纪)处分执行情况自查自纠重点围绕是否对处分决定按期宣布、送达,是否及时办理受处分人职务、级别、工资变更手续,是否严格执行处分期间及处分影响期内有关选拔任用、职务晋级、考核评优等相关规定,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止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防止“表面整改”“形式整改”或者半拉子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巡视巡察成果,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