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1-31 09:00:00

 

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委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政治纪律保证。

一、抓政治思想建设监督,推进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重点抓好三次教育活动

1、抓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3月)

2、抓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机关纪检干部红色文化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增强依规执纪的行动自觉。(6月)

3、抓德政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德政思想教育,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10月)

(二)重点抓好四方面监督检查

    1、抓好机关主题教育检查。配合机关工委对市直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全年)

2、抓好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配合机关工委对市直机关落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党建制度执行情况。(全年)

3、抓好机关廉政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牵头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执行情况督导检查,着重检查机关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机关纪检组织监督责任落实情况。(4月)

    4、抓好机关党建专项检查。配合机关工委对市直机关发展党员等专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着重检查组织纪律执行情况。(全年)

二、抓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重点监督四个方面:

1、紧盯财经纪律。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委议事制度,盯紧办公经费、党费、工会费开支事项,严格按财务制度审议项目开支,严格专项资金审查,确保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全年)

2、紧盯廉洁纪律。密切关注新动向,盯紧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审查,确保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全年)

3、紧盯群众纪律。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领导干部帮扶贫困户和机关党组织帮包绿道工作,紧盯各项帮扶政策落实,确保严格遵守各项群众纪律。(全年)

4、紧盯生活纪律。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紧盯苗头性问题,确保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全年)

  三、抓监督执纪问责,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1、做好违纪党员处分工作。按照规定,做好市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违纪处分工作,精心指导部门党组和机关党委严格规范执行违纪党员审核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恢复党员权利等工作程序。

2做好处分党员教育工作。对机关违纪党员处分执行情况特别是思想教育情况开展一次调查研究。(8月或根据情况提前进行)

3做好信访处理工作。畅通监督和信访举报渠道,坚持信访分析排查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的研判和处置,切实做好反映问题的核查处理工作。(全年)

四、抓机关纪检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党内监督工作水平

(一)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结合的方式,学习掌握纪检监察业务基础知识。积极参加纪检机关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一次机关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5月)

(二)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提高监督执纪效率

1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配合机关党委、支部纪检委员配合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工作检查,并向纪工委报告检查情况,纪工委向市纪委组织部作综合报告。

2建立定期督导制度。机关纪工委牵头组成督导检查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情况通报和情况反馈方式,责令机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

3、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在调度汇总情况基础上,每季度分别召开有关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的联席会议,重点分析研判排查党风廉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向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汇报后,研究下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

(三)改进纪检工作作风,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1、遵守政治纪律。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争做忠诚于党、敢于监督、善于执纪的纪检干部。机关工委纪工委组织开展评选“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机关纪检干部”活动(另行通知),每年各评选10个、20名,年终统一组织评议表彰。

2、遵守纪检纪律。机关纪委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机关工委纪工委组织开展评选“纪检监察优秀调研论文”活动(另行通知),每年评选20篇(重点从获“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机关纪检干部”称号之外的其它单位中评选),年终统一组织评议表彰。

3、遵守工作纪律。机关纪检组织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主要职责,明确监督权限,遵守纪检监察工作纪律,正确处理好机关纪委与机关党委、党组(党委)的关系,处理好机关纪委与纪工委、派驻机构的关系,工作中加强协调、相互沟通、积极配合,形成监督执纪的强大合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监督检查任务。机关工委纪工委组织开展一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现场观摩会。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