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与模范机关建设

“一建三抓六提升”擦亮“转型发展党旗红”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23 09:04:30


    “一建三抓六提升”擦亮“转型发展党旗红”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的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落实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围绕转型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推动枣庄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市转化,探索出“一建三抓六提升”工作法,倾力打造“转型发展党旗红”党建品牌,品牌价值、效力和贡献度不断提升。

贯彻“融合式”理念,构建“品牌+”格局

“转型发展党旗红”,党旗下象形字母“ZZ”为“枣庄”首个字母,象形字母“ZX”即为“转型”,中间象形字母组成的图案犹如一只凤凰,在党旗的引领下,展翅飞翔,寓意在党的领导下,枣庄必将浴火重生、凤凰涅,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把品牌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在一起,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

坚持“一把手”带动。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统一思想,迅速行动,2021年初制定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级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参评方案》,召开了2次党组会议,研究总结优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格局。

坚持“一盘棋”统筹。构建“大党建”“大品牌”的格局,健全党组领导下,机关党委、各党支部通力协作、齐抓共创的格局。统筹强化创建力量,明确党支部书记为抓党建品牌和模范机关创建“双带头人”,将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党支部季度汇报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坚持“一杆子”到底。树立“以发展丰富品牌、用实效检验品牌”的理念,把解决群众关注和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提升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和群众,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大抓品牌、抓大品牌的浓厚氛围。

高点定位,深抓“业务”、“队伍”、“服务”三大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深抓“业务”、“队伍”、“服务”三大建设,高标、高质、高效开展品牌建设工作。

推动品牌引领,服务发展有“速度”。坚持把品牌建设同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部署相结合,在品牌引领下,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争取国家、省城市转型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3.75亿元,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7.71亿元。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新旧动能转换突破成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7.5%,“四上”企业达到2351家。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3.3亿元,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统筹协调煤电油气运保障,粮食物资保障安全有力,价格调控稳定有序。

夯实基层组织,锻造队伍有“力度”。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强化党支部功能,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15日集体学习”活动,2021年共开展集中学习10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20余次,激发了党支部生机活力。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新党员培训。获评“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学灯塔、用灯塔优秀共产党员”各1名,党员干部的品牌意识和品牌荣誉感不断增强。

坚守为民情怀,服务群众有“温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攻坚突破求实效”主题活动、“价格服务进社区”“困难群众送温暖行动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组建市发展改革委志愿服务队,把“转型发展党旗红”作为底色,在项目建设一线、在社区一线、在帮扶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累计向薛城区临城街道水塔街社区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宣讲法律法规3次,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清理社区环境卫生,看望社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冬季来临前走访慰问峄城区峨山镇西马寨村、后马寨村困难群众,为辛德永一家送去价值2000多元的御寒保暖物品和生活必需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民生清单项目14项,涵盖“老旧小区改造”“一老一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为民办实事137件

凝心聚力,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实施思想作风提升行动。党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12个专题学习;全体县级干部参加3期共15天市委读书班专题学习;广大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灯塔”等平台教育资源常态化开展自主学习,收看党课、微党课3部,参加线上专题培训班5个。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意识更加主动。

实施品牌阵地提升行动。利用会议室、走廊等显著位置,展示党建品牌,宣传品牌精神和品牌形象。设置“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等专栏,提醒党员不忘身份使命;开辟学习园地,及时展示党建品牌创建的成效。通过官方网站报道党建品牌创建进展和成效,扩大品牌影响力。

实施项目帮包提升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从市直部门选派78名专员驻场帮包,形成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新模式。将“转型发展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延伸到项目一线,成立了兖矿鲁化己内酰胺项目帮扶工作临时党支部,专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改革攻坚提升行动。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涉企政策落实、涉企事项办理等环节存在问题和不足,完成整改3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枣庄诚信之星”评选表彰,高规格举行“诚信之星”颁奖典礼实现品牌赋能诚信建设。

实施先锋形象提升行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党员冲锋在前,驻守企业,向重点疫区调拨各类口罩24万只,圆满完成疫情防控物资调拨保障任务。开通24小时问题诉求反映热线,累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问题900余项,发改党员先锋形象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品牌精神得到宣传弘扬。

实施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模范岗位标兵”评选活动,以季度为周期实行流动制,促使党员干部规范服务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做到勤政、务实、高效,营造了文明、和谐、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推动了党员在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