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与模范机关建设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26 09:22:22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党建

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发展改革委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建设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围绕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1、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进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三张责任清单”落实。党组年初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年终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

2、抓好“灯下黑”整改。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长期坚持整改任务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枣发改机党〔20202号)要求,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

3、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机关政治属性,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对照中央、省、市关于模范机关创建的工作部署,细化标准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表率。

4、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运行态势日常分析研判机制。结合“双报到”工作组织开展“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宣传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二、深化党的思想建设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枣庄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流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党员信教问题排查处置,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宣传好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6、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进一步创新学习方法、拓宽学习渠道,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7、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机关党建、文明建设、模范机关等创建活动中,不断提升机关文明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领、弘扬时代新风尚。

8、持续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按照《中共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枣发改党字〔202010号),落实学习制度,每月一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落实好“一学一报”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加强对支部学习的指导督导,实现理论学习的经常新、及时性和针对性。

三、推进组织建设

9、增强政治功能。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推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确保党员队伍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10、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支部评星定级、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和党员量化管理成果,年底前完成五星级党支部比例不少于50%,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比例不少于95%的目标。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项建设”,熟练运用“灯塔——党建在线”业务系统和市直机关基层党建指数系统,助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11、严抓工作规范。把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为加强支部规范化、制度化的关键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年内至少参加并指导1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以适当形式为本单位党员、所在支部或联系点党员讲党课,党组书记每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党组成员每年至少1次。每半年组织1次机关党建督导检查,狠抓机关党务基础工作规范。

12、提醒督促换届。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和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制定2020年党支部换届计划,提前3个月进行换届提醒督促,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指导支部研究筹备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及时换届。

四、提升自身建设

13、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职责任务,以先锋的姿态,确保对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领悟最准、行动最快、贯彻最实。围绕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制定党组书记抓党建、促发展重点突破项目,构建“党建+”工作格局,服务“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奋斗目标。

14、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通机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动态调整市发改委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工作难题。实行“一线工作法”、“经常调度”、“上门督导”、“指数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机制,分类指导督促党内重要法规文件执行和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15、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树立“党务工作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鲜明导向,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年内对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不少于24学时。

16、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积极参加“发现榜样·在抗击疫情一线”专题活动,聚焦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发现榜样”,开展集中宣传,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员群众及时感受到身边榜样力量,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力量。

五、加强作风建设

17、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并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深入查摆和解决“旧怕庸浮拖”的问题,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政令畅通,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机关党员带头崇廉尚廉、规范有序行使权力。

18、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推动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加强风险防控等系列措施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和机关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教育为先,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坚持纪在法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力度。

—6—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