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与模范机关建设

中共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15 10:56:36

中共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理论武装、补齐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是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具体实际,现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和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感情、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全年总体分为十二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作相应调整。

第一个专题: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

领    学: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广斌

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主任 史峰;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 孙洪祥

学习时间:2020年1月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围绕2020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

重点篇目:1.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工作条例》; 2. 《2020年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3. 《李峰书记在枣庄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第二个专题: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领    学:党组书记、主任 史峰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广斌;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梁家和

学习时间:2020年2月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产复工,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2020年2月3日);2.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23日);3.《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

第三个专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领    学: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 孙洪祥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郭绪伦;党组成员 刘爱平

学习时间:2020年3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3.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上的讲话》;4.《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5.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6、中共枣庄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的意见》。

第四个专题:切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

领    学: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梁家和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蔡传文;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魁

学习时间:2020年4月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格局整深度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的生机活力;深刻认识大变局带来的机遇挑战,既要正视风险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又要坚定必胜信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3.刘家义:《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第五个专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领    学:党组成员、副主任 秦魁

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主任 史峰;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王化春

学习时间:2020年5月

学习要点: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3.《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4.刘家义:《以高度文化自信保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第六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领    学: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郭绪伦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 孙洪祥;党组成员、副主任 秦魁

学习时间:2020年6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从政治高度认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性,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脱贫攻坚、垃圾分类、希望工程等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2.《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3.《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4.《山东省生活困难表彰奖励获得者帮扶实施细则(试行)》。

第七个专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领    学: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蔡传文

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广斌;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梁家和

学习时间:2020年7月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到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重点篇目: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

第八个专题: 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领    学:党组成员 刘爱平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郭绪伦;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蔡传文

学习时间:2020年8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5.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第九个专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领    学: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广斌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 刘爱平;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王化春

学习时间:2020年9月

学习要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4.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5.刘家义:《在全省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第十个专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领    学: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王化春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魁;党组成员、副主任 秦魁

学习时间:2020年10月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重点篇目: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节选;2.《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节选;3.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4.《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第十一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领    学:党组书记、主任 史峰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 孙洪祥;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广斌

学习时间:2020年11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十四五”规划,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3.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

第十二个专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

领    学: 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魁

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梁家和;党组成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郭绪伦

学习时间:2020年12月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正确认识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贯彻落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改革、扩大开放、勇于创新,心无旁骛干主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重点篇目: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文件;2.《关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3.刘家义:《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从严治学,绝不为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渠道。

2、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时效性。

3、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