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与模范机关建设

担当作为抗疫情 保供稳价惠民生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17 14:43: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市发展改革委机关二支部全体党员严格落委党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监测预警、保供稳价等工作。

一、动员部署,聚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迅速成立以发改委主任史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保供稳价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稳定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责任到人,机关二支部书记刘爱平同志积极组织调度,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

二、勇担使命,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价格管理科的同志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联合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下发《关于转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到各区(市),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购销差价超过35%的,以哄抬物价论处;转发《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的通知》,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压力,切实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及市场价格平稳运行。通过政策宣传、提醒告诫等方式,强化价格监管和社会监督,梁昌永同志作为抽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人员,勇挑重担,积极奔赴防控第一线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协助市场监管局,曝光了一批借疫情哄抬防控物资价格的违法企业(药店),累计办理及指导全市药品、医用口罩等违法违规案件11件,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三、守岗尽责,保障物资供应

成本监审科同志牵头做好冻猪肉储备投放工作,我市春节前夕投放1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确保了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密切监测我市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向11万低收入保障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322万元,缓解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四、下沉一线,动态监测价格行情

认真落实节日价格监测报告制度,于1月20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监测值班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监测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关注交通运输、商贸餐饮等价格情况。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各种因素,科学选定了合适的价格监测点和监测品种,并指定专人负责,专人采集、汇总、审核、上报价格信息。1月27日起加大监测力度,对57种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日采价、日报告制度,要求全市价格监测人员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24小时手机畅通,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市场价格监测工作。

五、启动应急,实现价格监测全覆盖

密切跟踪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价格走势,及时上报相关情况,科学提出应对措施建议。于1月22日起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价格监测,选定天天好大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为监测点,并组织各区(市)选定共计18家商超、25家药店为监测点,扎实开展民生商品及板蓝根颗粒冲剂、医用口罩、84消毒药水、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市场零售价格监测日报,并据实上报市场行情,为价格调控决策提供参考。走访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库存情况。1月27日起,加大监测频次和范围,对居民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实行“一日一报一巡查”制度组织全市价格监测人员每日定点巡查采集16家商超、25家药店,粮油肉蛋菜等民生相关生活必需品、疫情相关商品价格情况。针对1月27日、28日部分超市出现一过性的面粉、方便面脱销情况,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调度各区(市)销售情况,上报相关情况,坚决防止事态蔓延。2月3日起,增加7个农贸市场粮油肉蛋菜等商品价格采集、巡查、上报。目前,全市实现各区县巡查全覆盖,各主要商超、农贸市场巡查全覆盖,各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巡查全覆盖。全市累计出动百余人次对相关市场主体开展价格巡查300余次,为准确监测价格提供第一手工作材料。

六、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采取了六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主动对接1.2万余户企业,逐一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主动引导大工业客户优化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最大化节约客户电费支出。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对执行两部制电价的企业,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三是取消“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周期”限制。四是取消“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2月份为全市400余家企业客户节约用电成本544万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000万元。五是出台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政策,工商业电价降低5%。六是出台阶段性降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政策,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由每立方米3.49元调整为每立方米2.747元。

七、公开信息,强化对市场形势的正面引导

强化对市场形势的正面引导,加强价格信息公开。在积极做好保障供应的同时,先后制作市场价格日报表50余份,撰写价格分析报告60余篇,报送至上级部门及相关领导,其中10篇被中国发展网、市委、市政府采用。每日通过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合理引导市场价格预期,稳定市场价格。抗击疫情以来,口罩、消毒液等消杀工具极其紧缺,每当遇到这方面的投诉,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反映的事项都会详细询问,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保证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关切第一时间得到回应。针对疫情持续中民众产生的思想和心理上的恐慌焦虑情绪,及时一一解答掌握的最新疫情发展变化、自我防护要点、外出注意事项等,针对群众突发的困难积极主动设法帮助解决。特别是对群众更多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利用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调控、粮油调配储备的职能优势,帮助群众了解信息,消除误解,稳定情绪,全力编织疫情防控中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网络

八、冲锋在前,党员捐助凝聚抗疫力量

机关二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支部党员以自学方式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响应委机关党委号召,26名党员两次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共计13800元。支部书记刘爱平同志带领部分党员到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南龙头社区第八值守点,看望慰值守人员,并捐赠方便面、消毒防护用品等物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党员捐款活动,生动显示出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情深。用爱心唤醒爱心,用善意传递善意,让乐善好施、扶贫帮困、互帮互助的中华民族美德,得到了新的传承和弘扬。认证中心褚夫伟同志作为市发改委“四进”工作组人员,奔赴基层一线,迅速对接帮包社区、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工作,详细了解社区的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精准扶贫等工作情况,详细记录社区、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仔细梳理,聚集基层所需所难,配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方案,确保“四进”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