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争先进位 追赶超越 峄城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30 14:39:44

2021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交出了“争先进位”的优异“成绩单”,跑出了“追赶超越”的良好“精气神”。先后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省级“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区、省级健康促进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产业深耕芝麻开花节节高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升,持续向好。2021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亿元,增长10.9%;工业增速19.5%,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65%,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提速进位。全区综合考核排名同组第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专项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三。今年上半年,1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增幅位居全市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4项关键核心指标增幅全市第一,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态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产业转型升级芝麻开花,节节攀高。出台支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20条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振兴突破“个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存量企业共19家,芯片封装测试全市第一、全省领先;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博瑞呼吸用原料药生产、康震高端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等项目落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优势初步凸显。全区在库“四上”企业达到251家,比2020年底增加58家,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石榴产业全面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成功举办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了“枣庄石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枣庄峄城的影响。

项目招引建设强势突破,成果丰硕。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至上”,2021年以来,119个区级以上实施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5.7亿元;其中,2022年全区省市级实施类重点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72.6亿元,数量体量质量均为历年之最。充分发挥各招商平台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招商方式,2021年以来,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32个,王老吉石榴大健康产业园、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签约落地,为全市“6+3”现代产业发展不断添薪加火。“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广泛共识,保障项目的机制越来越顺、谋划项目的氛围越来越浓、推进项目的速度越来越快。

四大支撑蓄势崛起动能强

今年以来,峄城区以“四大支撑”相关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紧盯重点精准发力,扭住关键高位推动,确保“四大支撑”实现全面提升。

企业带动力不断提升。丰源集团2021年度实现营收51.17亿元、利润10.62亿元,年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6.23%,达到95.52亿元,呈现出收入升、效益升、资产升、运行稳的“三升一稳”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34亿元,利润7.88亿元,利税12.23亿元。结合福兴集团、峄州集团、宇兴集团等骨干企业的产业特点,因企施策、分类指导,推动企业进一步转型提质壮大规模,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

园区集聚力不断提升。全力做优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合作,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已列入广药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拟培育的5家上市企业之一,二、三期规划中医药保健产业项目以及启动产业园上市程序。年产3.5万吨王老吉系列饮品生产线已全部建成并投产,1000平方米研发中心投入使用,2022年可实现年产值5亿—8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王老吉产品生产基地;与王老吉合作开发的5个“石榴+”新产品,正按照营销计划逐步上市。全力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园。依托汉旗科技、汉芯半导体产业园、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链主企业,着力推进半导体封测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全链条聚集。目前,该区域内共有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共19家,是枣庄市唯一一个封装测试集群,可实现半导体封装测试全产业链条运作,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全力做强峄城化工产业园区。峄城化工产业园起步区3.019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总面积8.18平方公里。园区内化工及医药企业12家,其中2家企业正常生产,2家企业试生产,8家企业在建或技改提升。今年上半年,园区内高端化工企业产值2.16亿元,同比增长308.74%;税收510.84万元,同比增长5.5%。

设施支撑力持续提升。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按照“市级统筹、区县实施、镇街落地”的策略,成立峄城区5G建设和推广应用专项小组,有序推进基站建设。2022年,第一批计划建设基站92处,目前已完成63处,完成68.5%,累计完成建设240处。加快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招引济南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峄城文体中心示范小区充电站”项目,今年3月已投入运营。上半年,全区建成充电桩218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0个。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近年来,峄城区聚焦政务服务、便民应用、社会治理等领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构建智慧城市快车道,逐步打造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数智e城”智慧城市品牌。一期投资560万元建设城市大脑,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的建设要求,建设“榴乡诉递”、疫情防控、工业强区等8个智慧化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峄州港建设。峄州港码头岸线总长度660米,现有2000吨级生产性泊位6个,二级进港航道2125米,仓储货场设施12万平方米,是目前省内停靠等级最高的内河港口,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生态环保型内河港口,截至7月份,共完成吞吐量360万吨。

创新成长力持续提升。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吉美大健康、博泽格林等11家企业成功获批市重点实验室,聚鑫科技、世纪优服获批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一企一技术”创新平台;全区共有58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30家企业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库。

追赶超越坚定不移谋发展

峄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凝心聚力实干担当、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深入细致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在“争”和“追”中展示新作为、闯出新天地,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坚定不移强产业。紧紧围绕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和峄城区六大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大力调结构、提品质、扩总量,加快构建具有峄城特色、竞争效应明显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奋力打造省内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领军基地。同时,加快锂电产业布局,为全市锂电产业发展贡献峄城力量。

坚定不移攻项目。牢固树牢全区“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项目建设上来,抓紧抓实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全生命周期,集中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牵引带动强的优质项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厚植根基。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