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市中区: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 城建立区 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大提速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22 14:37:07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定不移以“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为中心,确立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大力实施“八大提升突破工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了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均名列前茅的好成绩。今年上半年,市中区生产总值完成151.3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6亿元,同比增长9.2%。

工业强区:着力推进大项目建设

7月26日,市中区重点项目正凯新材料生产车间,零星的工人和跑来跑去的5G工业机器人,多品种智慧纺纱系统、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投入使用。经过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良品率从原来的90%提升到了98%,研发周期缩短了40%,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提升22%。正凯新材料有关负责人表示“本项目三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棉纱、织布、整染三条完善的产业链,年营收总额将达到15亿元,其中出口创汇额约占四成,还能较好带动本地就业。”

今年以来,市中区确立了工业强区的重点工作为抓好大项目建设引领全区经济发展。首先是“做好做优”传统产业,目前正在谋划推进水泥、钢铁和矿山等重点传统产业的整合与提升,为市中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力;其次是“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帮包、顶格协调等服务机制,重点项目中期调整后,79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开工78个,开工率98.7%,完成投资7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7%,正凯二期、泉为异质结等投资十亿元以上的新开工大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4%。“小升规”培育库中已有14家企业成功升规纳统,中建材光芯、三维海容等14家高成长性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鲁源电器、正凯新材料等4家企业入围2022年度省“瞪羚”企业。

产业兴区:全力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事预则立,行以致远。今年以来,市中区为了快速推进经济发展、构建新的产业体系,进行了多项改革。首先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改进建设工程,提振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士气;快速推进了国企改革,将127家企业单位集中组建为泰翔能源、中兴文旅、中汇城投等6大国企集团。国企形象改善,企业干部职工积极性全面激发,企业信用评价持续提升,一家企业已完成AA信用评级,预计年内可发行美元债。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市中区放眼长远,高起点推进新型产业培育,突出“招大引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鲁南大健康产业园”“高端纺织服装智慧园区”“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4个“区中园”,其中,“鲁南大健康产业园”已有中海生物、骏腾医疗、康力医疗等10余个创新型项目入驻,将全力打造成双百亿级生物大健康产业园区。5月19日,“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已在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中国兽药谷”成功挂牌。

在骏盛医疗,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装配“骏盛HT5180”快速病理检测设备。据了解,快速病理检测市场需求量大,骏盛生产的快速病理检测系列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检测时间由原来的3—5天缩短至2—6小时,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城建立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工程”

今年以来,市中区确立了“城建立区”战略方向,大力提升城市整体营商环境,叫响“枣办好、看市中”的营商环境品牌。加快城市西进和重点工程建设,以“城市好”推动产业兴、工业强,实施了老城更新改造工程、“八大提升突破工程”,以拔钉清障行动推进城市发展和产城融合,积极盘活中央广场、鲁南水城等多年搁置商业项目,合理布局商业、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以宜居宜业的城市面貌打造吸引客商的“强磁场”。

市中区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创新实施便民服务“码上办”等十大攻坚计划,进一步深入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优化服务保障产业兴区。打造出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以尊商爱企的社会风气打造投资兴业“软环境”。

“项目从2021年2月25日开工建设到6月25日试生产,仅仅用了4个月!”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辉感慨地说:“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服务效率,让我们感受到了市中区的热情与决心,对兽药谷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区政府为了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内高端专家人才并承担成本支出,同时还对企业招聘人才进行补贴,为企业发展赋能,这大大激起了我们轻装前进的激情和动力!”正凯新材料的副总李亮对市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示十分满意。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