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突破 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6 10:25:16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工业率先突破三年攻坚行动,培育形成了“以锂电为龙头,以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1+4”现代产业体系,相继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产业结构优,新动能成长快,发展活力足,彰显了枣庄高新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和过硬实力。

(一)开展沿链招商,头部企业加速集聚。深入开展产业链链长制,组建锂光医智大五大招商工作专班,成立浙、沪2支招商小分队,发挥上海、杭州2个飞地前哨作用,深度对接海王、吉利、欣旺达、小鹏汽车等产业链头部企业,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79个,其中500强、头部企业20个。今年以来,投资160亿元的海王健康产业生产基地及健康小镇、总投资100亿元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二)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建设高标高效。健全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筛选50家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促,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93个,总投资861.8亿元,截至5月,28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9.21亿元,1-5月完成投资43.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3.2%,超时间进度31个百分点。11个市重点项目(去除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4.45亿元,1-5月完成投资26.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7.8%,超时间节点36个百分点。

坚持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深入开展企业积分创新管理,实施锂光医智大产业卡脖子揭榜挂帅、联合攻关,互联网小镇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国家锂电检验检测中心迁建提升并筹建安全性能实验室及储能实验室,加快推动山东产研院枣庄分院落户我区,推荐飞秒根、深兰科技等申报国家新型研发机构,确保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以上两年内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企业创新中心,力争在固态锂电池、飞秒激光、Micro OLED、光纤棒等领域尽快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围绕提质扩容,产城融合深入推进。深入实施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深开展张范产城融合示范片区详细性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人民电器双创园等一批先行区标志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投资65亿元的云溪小镇产城融合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井字峪村、南石东村等市政办公区域范围内城中村拆迁工作,深入实施大连路西延等城市路网工程,着力建设产城融合、开放包容、低碳绿色的产业新城。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枣庄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正朝着既定目标“快马加鞭”,蓄起进击千亿园区的雄厚底气。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