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高新区“四步走”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07 09:14:01

枣庄高新区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建设系统问效模式,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四个一工程,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体制。创新四项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抓住机遇,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实,形成了一切让位于项目建设、服从于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实现了重点项目建设跑出高新速度2022第一季度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81亿元,综合占比48.8%,完成投资占比全市第一。

突出一个理念谋划项目。全区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为了将锂光医智大的产业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建设项目,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2022年全区28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28个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锂光医智大主导产业聚链成群。

突破两个瓶颈争取项目。制约项目推进的两大要素瓶颈是资金和土地,而要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就必须千方百计突破这两个要素瓶颈的制约。一是要千方百计突破资金瓶颈。配合市发改委对全区省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根据项目类型积极同金融办对接联系平台和基金,做好项目推介,搭建银企对接会十余次,共上报200亿元资金需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克服资金难题。同时用心研究项目奖补支持政策,积极争取省级各项扶持资金,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抢抓专项债发行政策机遇,10个地方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累计发行专项债16.5亿元二是千方百计突破土地瓶颈。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情况调查分析,对重点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做好土地征用、土地整理工作,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和盘活存量土地的力度,大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充分利用各类扶持政策,通过省重大建设项目的入库争取,通过点对点供地的政策支持,向上争取更多的土地指标。根据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出土地指标分配建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供地。

围绕三大环节服务项目一是围绕前期工作服务项目。项目前期过程中,涉及国土、规划、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审批,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甚至要做到主动服务,为企业提供短平快的绿色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明确项目建设三张表,即手续进展一览表、月度节点表、项目位置分布表,跟进项目建设两汇报,即项目进展周汇报和产业链招商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按期完成。是围绕在建工程服务项目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监督管理,杜绝分包、挂靠等各类不规范行为,确保设备到位,技术到位,管理到位,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特别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项目服务保障,深入研究和有效解决项目难点、痛点、堵点难题,才能把帮包责任变成项目蓝图。靠前指挥、真包实靠,以项目看能力、看政绩、看后劲、看担当。三是围绕竣工投产服务项目。项目建成后,帮包单位不能撒手不管,而要扶上马送一程,帮助解决竣工投产后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促使项目早日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立四项制度推进项目一是建立市县两级领导联系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市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由联系领导协调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项目帮包推进责任制。全区重点项目逐一分解到各帮包单位,分别负责帮包推进,明确一名帮包责任人,实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全周期、全流程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建设推进速度和质量。三是建立督察通报制度。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年终总评比的办法,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听取建设情况汇报,每月通报重点项目进度情况并亮屏晒绩,一个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实地调研每个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每月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察问效。四是建立奖惩激励制度。将重点项目推进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同绩效挂钩,确保考出压力考出绩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全区经济工作主旋律。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