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山亭区完善“三项机制”赋能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25 08:59:31

枣庄市山亭区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完善项目专员帮包、亮屏督导、要素保障三项机制,创新破难、改革赋能,坚决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开门稳”。一季度,山亭5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7.62%,超时间进度12.72个百分点,其中8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2%,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一、完善“专员帮包”机制,打造项目服务“金招牌”。“快就是大局”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了市级专员带头抓、县级干部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专员帮包”机制,努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一是精准帮包“早开工”。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帮到底”的重点项目建设专员帮包机制,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已落实市级帮包山亭专员13名、区县级干部34名、区级协调配合部门21家。针对4个准备类项目,积极对接市、区行政审批局,指导企业完善材料,明确办理流程,在项目立项、专项评估、供地挂牌、办理施工许可等各环节全流程帮办服务。截至3月底,三级重点项目已开工35个,较上月增加6个,占应开工项目的92.11%,较上月提高15.79%。二是精准破难“快推进”。市级项目推进专员进驻山亭后,针对华电山亭水泉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5个新开工项目开展细致调研,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和专家,累计解决包含省级示范项目申报、项目征地问题等重点难点问题7个,有力破解项目开工疑虑。三是精准发力“赶进度”。针对10个续建类项目,为协调解决融资问题,各专班通过线上会商,将项目情况推介各融资平台,与平台主要负责人达成共识,积极有效协商各方达成合作议向。

二、完善“要素保障”机制,推动项目发展“提速度”。一是流程再造赋能。新推出107项“全省通办”事项、81项“跨省通办”事项,“一业一证”实现45个行业全覆盖。出台了服务企业家10条正向清单和服务企业10条负面清单,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100%容缺受理。持续深入推进“一链办理”工作,全面深化“一窗办”工作,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把企业开办合并为2个环节,实现全程网办,1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叫响“亭好办”品牌。二是金融活水赋能。深入全区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实地调研,摸清融资需求底数、建立“一企一档”,开展金融服务、供需对接等,为企业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累计走访94家企业,搜集融资需求72条,帮助鑫能生物质等26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2.3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4250万元。三是政企交流赋能。按照产业链条,每月举办一次企业家沙龙活动,搭建“政企直通车”交流平台,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并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目前,已举办活动3场次,已解决问题4个,正在解决问题8个。

三、完善“亮屏亮灯”机制,促进项目建设“比赶超”。一是开展“亮屏”督进度。按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一月一调度”,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红黄蓝”月度亮灯、“红绿榜”月度亮屏通报机制,激发竞相推进、争先推进浓厚氛围。二是创新“奖项”推速度。依据项目完成计划占比,分别从省、市、区重点项目中各评选1个“红旗”项目、“蜗牛”项目,比一比、晒一晒、晾一晾。一季度共评选红旗项目、蜗牛项目各3个,通过鞭打“慢牛”“蜗牛”,给项目推进滞后单位敲响警钟,倒逼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三是督查“通报”加力度。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机构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尤其是进展缓慢的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核实,在全区进行通报,并纳入综合绩效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成绩。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