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高新区以链长制促进产业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29 08:50:19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枣庄高新区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狠抓链延链强链工作,持续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的热潮。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在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较上年度提高20个位次,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深入实施贡献高新力量。

强化“链思维”,双招双引彰显“高质量”

遵循产业链发展规律,画好产业链“架构图”,精准引导产业链升级:明确五大产业链主攻方向,科学编制“锂光医智大”产业链图谱,成立沪、浙2支招商小分队,发挥上海、杭州2个飞地“前哨”作用,按图索骥、沿链招商,靶向对接吉利、欣旺达等龙头企业,总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招商链、资金链、信息链、产业链深度聚融。

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成为招商引资重要抓手,枣庄高新区将继续深化与吉利、欣旺达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精准对接小鹏汽车等锂电头部企业,不断提升“1+4+1”产业聚融度,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全产业链生态。

优化“链服务”,项目建设突出“高速度”

坚持扩规模与提质量并进、延链条与创品质互促,完善“一条龙”服务机制服务模式,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从项目建设的定位、规划,到实施、落地,领导干部担任链长,真正落实产业负责人,一改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逐个帮扶,抓住整条产业链,对上下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让地方产业集群有“领头羊”,真正实现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项目建设的“高新速度”转化为加快发展“高新动能”。

坚持“快就是大局”的理念,航天新能源、智光通信、数字教育高端装备等27个项目建成使用、顺利投产;拜因诺、鹏耀智佳等16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融合“双链条”,平台建设显现“高水平”

“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制定《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威固电池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精工电子获批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浙大山东工研院获省级技术转移中心,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为国际CB计划认可和北美UL标准授权实验室资质,枣庄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创新科技扩面提能,专业孵化活力不断涌现。

加强对科技创新方向的引导,全力争创省级锂电新能源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推动固态电池、光纤棒等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大市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成果鉴定和确权体系,协助确定科技成果转换奖励的合理比例,为科技创新搭建起坚实有力平台。

聚焦龙头抓招引,把准招商引资“主方向”;聚力项目抓服务,强化跨越发展“主抓手”;聚合平台抓创新,激活科技创新“主动能”!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