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山亭区盘活闲置资产 激活新生动能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08 15:13:15

今年以来,山亭区把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实施“腾笼换鸟”当作挖掘经济增长点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成立专班,解决问题。山亭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人大、法院、工信、财政、税务、司法、行政执法、自然资源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决定,重点协调和解决清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专班通过座谈、走访、调取工商税务信息等方式,对各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二、制定计划,加快清退。山亭区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了不同的处置计划,通过行政、法律、金融等方式进行干预,采取归并重组、破产保护、银行信贷、盘活优化等措施,加快推进“僵尸企业”清退出列。

在山亭区努力下已分类清理盘活“僵尸企业”7家,其中:枣庄华峰纸业有限公司已停建十多年,通过引入第三方破产管理机构对该企业展开全面清产核资、职工债权公示、资产拍卖等相关业务,依法收回了该处用地产权,盘活用地指标110余亩;2017年山东枣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后,土地与厂房一直废弃闲置,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对原企业进行了盘活,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山亭区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引导、政府推动、依法处置”的原则,打出自主盘活、兼并重组和资产转让等“组合拳”,加快了要素市场改革,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