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巡礼: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鲁南明珠”焕发新光彩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16 09:02:29

    素有“南明珠”之称的庄市,因煤而达百年。而随着煤炭源逐枯竭,城市力后不足成因素。2009年,国院将市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庄成我国部唯一被国院批准的源枯竭城市点市。

    春燕,笋借春争作竹。面2018年山省全面启新旧转换重大工程略机遇,庄市把握机,划,科学推,迎来了化、效提升、后、新旧能加快转换的高展全新局面。

    枣庄市20182019连续两年全国源枯竭城市效考核秀等次;2019年被国院通中央算内投助方面得国家斜支持;施城市型以来,庄累争取中央、省财政移支付5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0.447.142.52019年的9.443.547.1,服务业比重提升4.6个百分点。


                                                装上科技创新“内核”

                                             九成规上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

    科技新是助力新旧转换的根本性力。装上科技新的“内核”,让创展活力迸庄市着力新旧转换驱动城市经济快速腾飞

    新旧转换重大工程启以来,庄市驱动、科技能态势不断增。与中科院、清大学等40余家高校院所合力建平台78个,浙大山工研院11个研究中心全部入,孵化引24产业化公司,山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业共同体列入全省首批“双”共同体,学研新示范区和墨子科园、中建材研究院庄基地、浙大国家大学庄科技园、北航机床新研究院等新平台落地建或建成运,山中科绿碳列入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点。

    2019庄市PCT际专利申20件,是2017年的4倍。定高新技数量2017年增加59家,达到170家,万人有量3.45件,是2017年的1.36倍,超完成目

    截至目前,庄市有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9家,省中心65家,国家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46个,国家3个,省科技企孵化器、众2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个。全市90%上工建立了学研合作关系。

      

                                                   产业转型赋能

                                            六大产业撑起能级提升“四梁八柱”

    位于庄的兖矿鲁南化肥厂原以生尿素、甲醇等主,因多年来各种沉疴,企前行之路一度维艰

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作为国企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兖矿集团通过投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企业债转股、吸收投资主体、承接负债等多种形式,将兖矿鲁南化肥厂的合成氨、甲醇、醋酐、聚甲醛等优良资产,逐步以承债式收购形式进入鲁南化工公司主体运行,盘活了资产,改善了负债结构,实现了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发展。至2019年底,兖矿鲁南化工总资产已达94.8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40.43%,产品总产能245万吨,年销售收入63.10亿元。   

    兖矿鲁南化肥厂在新旧转换的大潮中实现华丽转身的例子,是庄市产业转型升的一个影。

    过综合施策去能,2018庄市实际共退出煤炭107万吨,2019年退出30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划去能任。推、建材行减量减控新增能。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工业创展,科技嫁接改造、拉长产业链条。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荐10家市智能制造点示范企业项目列入省智能制造点示范,泰和水理列入省优势产业集群融合展方向第一批点示范。

    力推智能化技改造“双千”工程,截至今年10月份,“双千”工程技改目入626个,749.6亿元。加快5G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枣庄市全面完成1500个5G基站建设任务。

    着力培育壮大新能、培植新经济点。目前大力施智能制造略,发挥高端装、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瞄准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以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力促产业术变革和化升,努力把智能制造打造成型高展的新能、主引擎。根据一数据示,2019庄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营业务收入、税收分13%16%,支撑起城市经济发展能提升的“四梁八柱”,新旧转换成效凸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让“放管服”引领能效提升

    坚持把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庄持深化“放管服”改革。

    聚力“改革能促型”,推9+2”改革攻采取了一系列具体做法——持深化“一次好”改革、妥推国企国改革、深入推金融体制改革、力推区改革、不断境等……根据践,庄摸索出一条以改革引领创型高展的新路子。

     持深化“一次好”改革,制了《庄市深化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枣办理·一网”社会治理品牌提升基治理能力的施意》等政策文件。建成启用新的市民服中心,开辟“一站式”通道,所有政策集中到政窗口,推行“不面”在线办理,1276可掌上申。推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章批”“一链办理”“一网通”“一次好”,共梳理“一次好”事1100,“零跑腿”事39078个部位)共制定流程再造措施380多条,化再造流程269个,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压缩时限。

    不如此,庄市注重境,化“店小二”服理念,完善“要素跟着目走”保障机制,36个重点目开展市级领导帮扶,110目明确县级领导帮包。

    我市大力施‘1515’家培育工程,出台了《关于弘家精神支持企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家和秀企行大旗鼓、真金白的表彰励。”庄市展改革委工作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庄市布《庄市支持制造展二十条政策》(以下称《政策》),将在企、研发创新、技改造、模、政策行方式等方面支持庄制造展。包括在境内主板、科板首上市的企,一次性600万元。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首上市的企,一次性300万元。

    该《政策》支持企业进行研发创新、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制造改造款,按行一年期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息。每年优选一批制造业实施的技改造目予以支持,按照当年实际到位设备或增10%助,采用“零增地”技改造批的奖补标准上浮20%目最多不超500万元。申请贷息和设备奖补的技改造目,庄市内施,并完成核准或案。

                                                  优化提升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所需人才智力资源

    为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2018年5月,枣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18条”),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领域用人单位的引才热情。

    高层次人才引进不断提速。立足位于京沪高铁中间点的区位优势,采取兼职创新、项目合作、服务外包、技术入股、人才租赁等形式,每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对经综合评估符合柔性引才条件的,市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交通补贴,按照劳务报酬的20%给予用人单位补助。截至目前,已柔性引进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384人。实施枣庄英才计划,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科技成果在枣庄转化的创新人才和在本市创办企业的创业人才,给予50-3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低给予500万元项目资助;树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导向,推动实施枣庄英才集聚工程,2018年以来全职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名,评选枣庄英才52人,累计发放资金3775万元。

    招才引智模式不断创新。举办“高层次人才枣庄行”系列专场活动,邀请高层次人才来枣路演交流、对接项目。2018年以来共举办专场17场,邀请专家328人,现场达成签约128项。推行“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资本”模式,举办首届“创业枣庄 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大赛征集到创业项目315个,在上海、深圳、西安、北京和线上举办5场复赛,8月18日枣庄总决赛共评选出2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和12个优秀奖,同时评出2020年枣庄英才集聚工程科技创业类人才5人。集成全市“双招双引”支持政策,发挥股权投资基金跟投引导作用,争取优秀参赛项目在枣庄落地,40余个项目与各区(市)、园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21个项目成功签约,目前已有14个创业项目落地建设。

    优秀青年人才纷至沓来。实施青年人才“圆梦计划”,对择业期内到枣庄企业工作的本硕博,财政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2000元、3000元租房和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年;对自主创业的,除享受现有创业扶持政策外,市财政再给予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享受租房和生活补贴。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每年汇总发布全市急需紧缺人才,简化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程序,市直事业单位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途径招聘人才200余人。实施“青年人才优选计划”,市级每年拿出100个事业编制招录一批重点高校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放到基层跟踪培养锻炼,区(市)和枣庄高新区也跟进开展青年人才优选,两年来全市引进优秀青年人才724人,每年组织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开展“山东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带着用人单位和岗位需求进入重点高校开展现场招聘,先后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次。

                                                       扩大开放释放发展潜力

                                                创新打造“三驾马车”、三个“五朵云”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电商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城市经济发展思维也随之转变。为巩固扩大疫情期间工作措施成效,枣庄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持双招双引不停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创新运用“云思维”,独辟蹊径打造了“三驾马车”、三个“五朵云”枣庄模式。

    其中,外贸扩量提质“五朵云”(云展会、云合作、云金融、云保险、云服务)、优招商促投资“五朵云”(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云落地、云服务)、扩内需促销费“五朵云”(云展示、云体验、云选购、云支付、云服务)的枣庄模式,集成要素、集聚资源、集中用好,强力拉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

    枣庄还创新开拓线上国际市场。精心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华交会,参展数分别达43家、31家,同比均创新高;借助山东出口商品云展会、跨境电商平台等开拓国际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该市主要进出口市场,约占全市进出口额的40%;对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幅保持稳步增长。全市对外贸易形成了以东盟、东南亚、中近东等新兴市场为主,欧、美、日、韩传统市场兼顾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大力实施“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成功创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市争创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载体,获得商务部、省商务厅支持。

提升贸易便利化,枣庄内陆港成为全国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海关创新便利监管模式的内陆港,上线“陆海通”多式联运平台海关全程监管功能。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首班于2020630日开行。截至10月份,全市货物进出口177.3亿元,同比增长70.3%。其中,出口168.5亿元,同比增长72%;进口8.9亿元,同比增长43.5%,增幅均居全省第1

    三年以来,枣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主要指标完成较好,新动能正在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巩固,举措持续深化、效果持续显现。

    歌未竟,东方白。以新姿态站上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考评的全新起跑线的枣庄市,将持之以恒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规划方向不懈努力前进,这颗“鲁南明珠”将继续闪熠新的城市之光。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