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以打造“三力”为主线 促进品牌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03 09:12:26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康药业是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及产学研合作等优势于一体的科技型医药企业。建有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口服液车间、小容量注射剂车间原料药车间等10个车间并全部通过了新版GMP认证。现有抗生素类、心脑血管类、降血糖类、维生素及矿物质类、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肿瘤辅助用药等81个品种。总资产27016万元,净资产16825万元,资产负债率39%,厂区占地面积72289平方米,建筑面积59315平方米。目前在职在岗员工389人,复工率达96%以上

以人才为保障,提高企业软实力聘请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主持益康药业院士工作站的工作,聘请了“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吕扬任独立董事及山东省晶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聘请了山东大学徐文方教授为重点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聘请了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杜冠华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生命与技术研究学院院长袁其朋、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中国药科大学李志裕教授为科技发展高级技术顾问

以创新为依托,增强核心竞争力益康药业改制之初,剂型少、产品单一,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为此,益康药业到科研院所寻求创新的动力和路径,确立了以晶型药物、缓控释制剂为主的研发方向紧紧抓住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两大创新主题,相继与中国医学院药物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上海细胞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成立了我国医药企业首家省级晶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拥有院士3名,国家专家1名,长江学者1名,泰山学者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名,研究员、教授17名。

以项目为支撑,提升品牌影响力2019年,投资2.1亿元新上固体制剂车间改建、小容量注射剂车间升级改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车间扩建3个项目,提升了生产能力;与江苏斯威森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新上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5.24亿元,主要生产光刻胶关键新材料NP-3,拉长了产业链条,目前,厂区规划设计、车间单体设计基本完成,正在完善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2020年,新上抗肿瘤新药厂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是益康药业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研发的,益康药业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总投资2.1亿元,预计5份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建成投产,投产达效后,年生产粉针剂80万支,片剂400万片,年新增销售收入7.5亿元,利税8500万元。

益康药业先后获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山东省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创新型企业、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企业、山东省政府首批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设岗单位,累计开发50多项新药研发课题,承担27项省部级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制定国家新药标准23项。201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实现利润4377万元,上缴税金2144万元(实现税金268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