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粮食和物资储备 > 市场信息 > 市场资讯

看涨,盼涨!今年小麦会不会重现上年高利润?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8-14 15:15:48

2022年,小麦价格从开秤3000/吨涨至年底的3350/吨以上,抬高市场主体对今年小麦的价格预期。市场普遍认为,在秋冬面粉消费旺季来临时,标准品小麦将出现阶段性供小于需的情况,在目前玉米价格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更加剧了小麦市场的看涨预期。

近期农业板块备受关注,生猪、油脂油料、玉米、小麦等农产品集体上涨,市场热度再起,小麦价格上涨也加剧持粮主体惜售心理,市场主体普遍看涨、盼涨后市,并认为今年小麦涨价时点较上年将有所提前。

消费回暖惜售心态加重  小麦价格仍将偏强运行

89日,国标二等普通小麦入厂价格:河北石家庄2870/吨,衡水2870/吨,邯郸2860/吨;山东菏泽2890/吨,德州2910/吨,济南2880/吨;河南郑州2830/吨,周口2850/吨,新乡2870/吨;安徽宿州2850/吨;江苏徐州2850/吨,周环比均上涨2070/吨。

广东地区国产普通小麦价格为2950/吨左右,国产芽麦到港价27502800/吨,进口饲用等级小麦价格为28502900/吨。目前来看,广东地区使用进口玉米、高粱、大麦、小麦及糙米混合物更具比价优势。

89日,华北玉米与普通小麦的价差在-110/吨左右,与芽麦的价差在-350/吨以上,尽管价差周环比小幅收窄,但小麦饲用优势仍然明显,部分饲料企业也收购食用等级的小麦用于饲用加工和贸易。

本周小麦价格摆脱上周震荡走势,主产区普遍上涨。其主要原因:一是临近学校开学及部分学校提前返校,食堂提前备货提振面粉消费;二是随着促消费“二十条”政策落地,餐饮业消费逐渐回暖,面粉采购需求增加;三是市场普遍预期小麦后市价格将上涨,近期售粮积极性减弱,支撑小麦价格;四是受前期降雨影响,小麦运输难度加大,市场流通粮源减少。

本周主产区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价格重心在28102850/吨,政策性小麦采购价格重心在28602900/吨,均较上周小幅上涨。今年由于河南等地小麦受灾,一部分小麦质量受损,各地储备企业为保证轮换任务,抓紧抢收粮源,轮换进度较快,部分地区已接近尾声,储备轮换对小麦市场的支撑逐渐减弱,但随着消费走强,叠加粮源惜售,短期麦价仍偏强运行。

上年高利抬高今年预期  多元主体盼涨看涨后市

8月份市场流通小麦逐渐上量,往年此时正是市场供给充足、价格平稳运行的时期,但今年小麦种植和购销利润不及上年,售粮主体经历了上年小麦上市后大幅上涨的行情,对当前价格接受度较低,持粮待售心态较强。2022年,小麦价格从开秤的3000/吨涨至年底的3350/吨以上,抬高市场主体对今年小麦的价格预期。

今年夏收小麦产量下降、芽麦数量增加导致饲用消费增加,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数量有所减少,在当前小麦、玉米价格倒挂,饲料企业积极采购小麦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在秋冬面粉消费旺季来临时,标准品小麦将出现阶段性供小于需的情况,甚至有部分贸易商放慢现阶段小麦出库速度,打算留一部分小麦粮源到年底出售。

在这种情况下,9月初贸易商腾仓移库意愿可能降低,届时小麦市场供给或不会明显增加,小麦价格在旺季收购接近尾声时或将上涨。从预期涨幅看,通常小麦价格是玉米价格的 “顶”、玉米价格是小麦价格的“底”,当比价关系失衡时,小麦就会大量流入饲用。

因此,后市价格走势可能是小麦价格涨至高于玉米价格,或玉米价格跌至低于小麦价格,或者一涨一跌直至比价关系回归正常,在目前玉米价格高居不下的情况下,更加剧了小麦市场的看涨预期。

面粉走货速度有所加快  后期麸皮涨价预期较强

89日,制粉企业特一粉出厂价:河北石家庄3260/吨,京津地区3260/吨,山西太原3240/吨,河南郑州3240/吨,山东济南3260/吨,安徽宿州3240/吨,江苏徐州3240/吨,周环比均上涨40/吨左右。

本周降雨过后,随着天气转好、学校开学前备货和餐饮业消费回升,面粉价格周环比上涨。此外,小麦进厂成本增加,也使企业挺价面粉心态增强,面粉经销商在面粉价格上涨期间备货积极性也更高,预计短期内面粉价格将继续偏强运行。

受面粉销售回暖影响,面粉企业开机率明显上升。监测显示,89日,受调查面粉企业开机率50%,周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42%

89日,各地麸皮出厂价:河北石家庄1880/吨,山东济南1900/吨,河南郑州1880/吨,江苏徐州1890/吨,安徽宿州1940/吨,周环比下跌4070/吨。本周麸皮价格有所回落,但作为当前最具比价优势的纤维原料,且养殖企业利润空间扩大,后期麸皮涨价预期较强。

本周小麦进厂成本提高、面粉价格上涨、麸皮价格回落,面粉企业理论制粉利润下降。监测显示,89日,华北黄淮地区制粉企业理论制粉利润为1/吨,周环比下降19/吨。其中,河北石家庄-2/吨,山东济南-8.8/吨,河南郑州13.8/吨。

低价俄麦持续供应市场  美麦需求疲软期价下跌

89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软红冬小麦9月期约报收635美分/蒲式耳,周环比下跌17.25美分/蒲式耳,跌幅2.6%;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硬红冬小麦9月期约报收761.5美分/蒲式耳,周环比下跌43美分/蒲式耳,跌幅5.3%;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MGE)硬红春小麦9月期约报收819.75美分/蒲式耳,周环比下跌35美分/蒲式耳,跌幅4.1%

俄罗斯退出黑海谷物出口协议对期货市场的冲击已基本被消化,市场重新交易基本面信息。由于低价俄罗斯小麦持续供应市场,冲击美国小麦出口销售,本周美国小麦期货价格下跌。截至84日,9月初船期俄罗斯12.5%蛋白小麦在黑海港口的FOB价格为248美元/吨。咨询机构SovEcon估计,7月份俄罗斯小麦出口量或达到440万吨,月环比增加90万吨,同比增加190万吨,预计8月份小麦出口量将超过500万吨。

过去一周,随着乌克兰开始加大对俄罗斯黑海港口以及货轮的攻击,俄罗斯的黑海谷物航运面临挑战。俄罗斯是世界头号小麦出口国。尽管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过去一年来俄罗斯小麦依然凭借廉价优势主导世界市场,特别是中东以及非洲国家。但随着俄乌冲突不断升级,西方对俄罗斯的“隐性制裁”可能会加剧,进而导致俄罗斯的运费和保险成本增加,这将会抬高国际小麦价格,并引发市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原文刊登于2023年8月12日粮油市场报A03版)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