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粮食和物资储备 > 市场信息 > 市场资讯

节后玉米市场多空博弈,谁将更胜一筹?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3 08:44:32

春节过后,国内玉米购销市场陆续“复工”,当前市场购销仍处于逐步恢复的过程当中,节后国内玉米市场仍将呈多空并存、激烈博弈的状态,就目前市场而言,多空双方究竟谁将更胜一筹呢?
    利多:“后疫情”时代,消费存在恢复预期。

自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自此,国内正式步入“后疫情”时代。管控措施取消后,包括餐饮、娱乐等基层民生消费存在较为明显的恢复预期。玉米作为基层民生消费的重要原料,包括肉蛋奶等一系列的消费品均与其有着密切关联,因此,消费的恢复预期成为玉米市场最为明显的利多因素之一。笔者认为,2023年包括人员流动、物流运输、餐饮娱乐等均存在明显的恢复预期,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复苏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其对包括玉米在内的大宗商品的确存在长期的潜在利多。但其恢复速度和进度均是左右消费市场阶段性走势的关键,这种长期的利好预期在短期内发酵、直接作用于大宗商品市场、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利空:短期需求不佳,基层余粮同比增长。

相对于偏向宏观经济的利多因素而言,当前玉米市场的利空因素则来自其自身的基本面。虽然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包括玉米在内的多个大宗商品消费市场存在潜在的恢复预期,但从目前玉米市场所体现出来的阶段性消费能力来看,短期内并不是特别乐观。生猪价格不断下挫,大型饲企生猪养殖已经步入盈亏线,散养户已经连续亏损数月,对于新的猪周期来说,现阶段的补栏积极性,尤其是散养户的积极性势必受到明显抑制,其对玉米、豆粕等多个大宗原料的潜在消费能力增长所能提供的动力变得非常有限。深加工方面,淀粉面临同样的窘境,节日期间淀粉消费同比并未出现明显的增长势头,在现有开机率仍不及上年同期的前提下,下游库存则高于上年同期。从这个角度来看,淀粉加工企业短期内对玉米的采购力度也很难出现明显的改善。再看供应端,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北产区基层售粮进度较上年明显放缓。截至1月28日,吉林省玉米收购总量为1181.5万吨,而上年同期达到1786万吨,仅吉林一个省的售粮进度同比就落后604.5万吨;玉米第一产量大省黑龙江的售粮进度也大幅放缓。春节过后,在现有相对高位的价格水平下,基层粮农的售粮积极性势必增加,市场粮源的有效流通能力也将大大增强。虽然节后玉米市场仍呈多空并存状态,但从短期甚至中期来看,在基层余粮同比大幅增长、下游消费恢复速度不及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现货市场仍将处于利空因素占据相对主导的低位。而作为利多因素的经济复苏需求虽然迫切,但这毕竟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其在短期内发酵以至于对某个大宗商品起到决定性的拉动作用显然是不太现实的。因此,笔者认为,短期内玉米市场的利空因素或将“更胜一筹”。(原文刊登于2023年2月2日粮油市场报三版)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