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粮食和物资储备 > 工作动态

我市构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12 08:58:43

    夏粮收购在即,为确保“好收粮”“收好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优化原有市场化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的经验做法,构建了“灵活、节约、普惠、安全”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枣庄模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启动募集工作。联合市农发行及时组织召开全市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情况推进会,调度区(市)和国新集团等各类粮食企业参与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认缴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向区(市)、市直粮食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宣传动员辖区内粮食企业参与基金募集。    

二是建立灵活制度,扩大受惠覆盖面。建立了相对灵活的保证基金制度,以各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粮食企业和市属国新粮油集团为单位,与农发行签订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协议,认缴资金分别由参与企业和财政部门按照一定比例出资,按1:10比例给予贷款企业授信额度,认缴资金管理相对灵活,代偿风险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将更多的粮食企业纳入享受政策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受惠覆盖面。

三是拓宽服务渠道,节约融资成本。市农发行坚持担保贷款和信用保证基金贷款双轮驱动,为粮食企业提供多重选择。有的粮食企业市场化收购贷款由政府平台公司提供担保,多数粮食企业则通过款信用保证基金形式;信用保证基金存续期为1年,时间周期短,当企业无需贷款时可以随时退出,既节约了融资成本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落实募集主体,规避资金风险。各区(市)对参与企业的资信情况、信用等级、资产和财务等状况掌握充分,以区(市)为单位参与保证基金募集,还款能力完全可控,不存在代偿问题,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规避了资金风险。

    截至5月10日,全市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做到五区一市全覆盖,市属国新粮油集团和有资金需求的10家粮食企业与市农发行签订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协议,信用保证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2亿元,已实际缴存6700万元,市农发行已向省行申请授信额度9.15亿元,能够满足我市市场化粮食收购资金需求。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