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关于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营商环境、诚信建设、粮食安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13 09:30:52

倾听百姓声音,关注民生民情,这里市民热线·政风行风热线》。

今日嘉宾——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中波

共同参加节目的还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洪祥;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新旧动能办专职副主任陈魁;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秦魁;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姚广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首先友情刘主任和听众打个招呼。

主持人:主任好!

刘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刘主任将和大家共同探讨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营商环境、诚信建设、粮食安全”相关话题。

听众朋友,如果您想了解我市有关重点项目谋划建设、经济运行等方面有关情况,或者对枣庄市的发展,对市发改委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33111613312400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网友可以登录微信平台搜索《枣庄市民热线》关注留言。

1、主持人:上半年,我市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节目一开始请刘主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重点项目有哪些新进展?下半年还将在哪些方面着重推进工作?

刘主任: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把项目阵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把“快就是大局”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年初107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名单,中期调整净增项目26个,占全省总数的8.8%,项目数量达到133个,增长19.8%。欣旺达、丰元汇能等关键锂电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名单,联泓一体化、吉利欣旺达等项目顺利转为实施类。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启动新一轮市级领导、项目专员帮扶帮包工作,实行“红黄蓝”动态预警管理、公开亮屏监督等机制,上半年24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2.5亿元,其中218个实施类项目完成投资36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9%。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发挥好领导帮包、专员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落实好“红黄蓝”管理、节点亮屏等机制,对558个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清单化推进、节点式管理,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8月底前实施类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力争丰元汇能、金彭电动车、泉为新能源、智光产业园三期等56个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竣工投产。

2主持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中,今年一季度枣庄经济运行取得了“开门红”,上半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这些指标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请刘主任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刘主任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好于全国、全省,15项经济指标14项居全省前10位,8项居全省前3位,GDP突破千亿,增长4.1%,居全省第3位。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市委、市政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拼搏奉献,在克难奋进中凝聚了力量、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3、主持人:是什么支撑了枣庄取得这些亮眼的成绩?我市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推进经济运行的?

刘主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抓好工业运行。建立了9张工业稳增长清单,一企一策,强化跟踪服务,有力促进了工业企业发展,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5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7家;医药健康、精密部件、水处理剂、匠心枣庄文化创意4个产业进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重点培育支持名单、储备库名单,精工电子、康力医疗、威达重工等3家企业入选省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名单。二是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良好,218个实施类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9.9亿元,超时间进度23.9个百分点。政策资金加快落地,发行专项债券89.84亿元,争取国家城市转型财力性转移支付5.03亿元,为转型以来争取资金最多的一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资金到位4.76亿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批复。三是集中精力促进消费回暖。出台促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3280万元,拉动消费7亿元。组织开展第六届枣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8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62亿元。

4主持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那么请问刘主任市发改委都做了哪些工作去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提升的?

刘主任: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只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我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工作研究谋划。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聚焦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营商环境立法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研究,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广泛搜集市场主体痛点堵点和诉求期盼,牵头起草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62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628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狠抓重点任务落实。依托全省数字证书互认平台,实现一把CA数字证书在省级及16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用目前已完成招标合同网上签订和变更功能建设健全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长效机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转载转发,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政府机构失信反馈机制。三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在省内甚至国内首创不见面开标模拟演练,帮助131家企业熟悉使用不见面开标系统操作。目前已实现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今年已累计开展4次不见面开标模拟演练,11家企业参与了演练活动。

5、主持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信用应用逐渐融合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在信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主任进一步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提高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我们在全省率先构建科学预警、及时告知、快速修复的信用智能预警服务机制,着力精准解决企业行政处罚信息被公示、受限制、可修复等问题,实现信用修复工作从被动审核主动提醒的创新转变。

一是整合信息,科学预警。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强化信用信息数据应用,梳理筛选全市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可以申请提前撤销公示的企业名单,依托枣庄信用修复智能预警提示平台和枣庄市行业协会商会通知系统,向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负责人发送公益短信,提醒企业存在行政处罚记录,建议企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是快速修复,提升质效。公布两部信用修复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企业来电,全程指导信用修复。对于企业提交的修复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的,一对一指导,降低企业修复成本。帮助企业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并相应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缩短或结束失信信息公示,保持良好信用。

截至目前,我们已向全市千余家企业发送温馨提醒短信。通过开展信用修复,既普及政策法规和诚信知识,又激励有轻微失信的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对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出更多守信激励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守信者充分享用信用红利

6、主持人:工业、服务业是稳就业和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推动工业、服务业恢复发展,需要务实管用的纾困政策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请问市发改委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主任:对此,我市在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省部署要求,出台《枣庄市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创新提出15条政策,涵盖财政补贴、房租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等多方面内容,打出一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组合拳”。

为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市发改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跟踪调度督办,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抗疫企业过桥基金2.1亿元,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5亿元市场主体获得担保39家次、总担保额度1.75亿元。银行机构累计实施延期偿还的贷款本金2.87亿元,向技改重点项目累计授信157.07亿元,贷款余额41.51亿元延续实施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减免保险费1.9亿元,惠及企业16387家。餐饮、零售业信贷发放规模108.1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195万元,惠及企业5710家。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租减免2765万元,受惠2885户。城市公交运营支出安排资金1400万元。对餐饮业、零售业核酸检测等防疫支出补贴703万元,核酸检测财政补贴比例达到10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政策落实为抓手,围绕生产、经营困难的工业、服务业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7、主持人:近期,全国不少地区粮食丰收,国家省市多次强调要确保粮食安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刘主任我市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来保障粮食安全

刘书记:好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市发改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实现全市各级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和储存安全,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落实地方粮食收购储备任务。落实省政府下达的地方储备粮、储备油规模,进一步充实地方粮油储备。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截至7月底,我市夏粮收购累计收购小麦44.30万吨,收购总量位居全省第6位。

二是强化责任确保粮食存储安全。真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库存粮食质量安全排查,组织开展春季粮油安全普查,实施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通过一系列工作,市各类粮食库存实际清查数量与统计库存数量一致,库存各类性质粮食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无虫粮、高水分粮、霉变粮、结露粮、发热粮等储粮安全隐患

三是提升成品粮油储备保障能力。为确保特殊时期全市粮油市场有效供应,我委进一步理顺储备管理机制,要求各区(市)增强成品粮油储备库存保障能力,建立政府购买粮权、油权的实物储备,确保成品粮油需要时能调得动、用得上。

8、主持人: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已实施近5,各项工作均已取得了较好成绩,请问刘主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抓好哪些重点工作?

主任近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2019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中,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2020年,全面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工作任务。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1.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1%。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增长4.1%,居全省第3。可以说我市动能转换工作实现了五年取得突破目标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力培育产业优势。围绕构建“6+3”产业体系,继续实施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大“链长制”服务督导力度,切实把现代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锂电产业生态。二是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形成一批百亿级骨干企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启动实施十大创新平台提能行动,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提升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零跑腿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尊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服务高地紧密对接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精准招引一批优质项目,争取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数量取得新突破

9、主持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刘主任,我市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实落地

刘主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是完善统筹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枣庄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一系列指导文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强化市区上下联动、部门横向协调,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了推动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强大合力。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攻坚克难。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注重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立足生态优先,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承载能力。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布局,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鲁南经济圈等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三是突出强工兴产助力发展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契机,打造区域性重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全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打造内通外联的鲁南综合交通枢纽。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深化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争创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保税区,高效运营枣庄内陆港、枣庄欧亚班列,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10、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我市的枣庄机场、庄里抽水蓄能电站两个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请刘主任介绍一下这两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吧,据说,枣庄机场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开工在即了吗?

刘主任:好的。经过我们近些年的不断努力,枣庄机场和庄里抽水蓄能电站两个项目终于在今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枣庄机场方面,4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历时多年的枣庄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工作全部完成,进入总体规划报批阶段。下一步将开展机场新建工程总体规划、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审、施工图设计审查以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新建山东枣庄民用机场项目,位于山亭区西集镇凤凰庄东南侧,为民用支线机场,兼顾通用航空发展总投资20.86亿元,主要建设1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1.4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1个C类机位的站坪及相关配套设施。枣庄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我市提升区位优势、改善投资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主持人:庄里抽水蓄能电站方面,听说也有了新的审查意见,这方面的进展又是怎样呢?

刘主任:7月7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印发了《山东省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该审查意见认为,报告基本满足预可研报告编制规程规范要求,达到了预可研阶段勘测设计深度,基本同意该报告。枣庄庄里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我市山亭区境内,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18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295MW的立轴混流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上水库库容1167万m3下水库利用已建的庄里水库,总库容1.33亿m3,报告估算工程静态投资 70.9亿元,单位千瓦静态投资 6007 元/kw,工程总投资 84.3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服务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