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1-08 00:00:00

枣庄市发改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2017118日)

 

倾听百姓声音,关注民生民情,这里是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广播新闻频道联手打造的《政风行风热线》。

今日嘉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红民。

一同做客本期节目的还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重点项目办主任梁家和。

今天,李主任将和大家共同关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话题。

听众朋友,如果您想了解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情况,或者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直播热线电话33111613312400参与节目。手机用户可以编辑数字301加上您的留言,直接发送短信到106287879。网友可以登录新浪微博或者微信平台搜索《枣庄市民热线》关注留言,与嘉宾互动交流。

主持人:李主任,早上好!

李主任:您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省里提出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战略工程的背景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李主任: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经济大而不强,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不少。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时,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文章做好了,就能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6月中旬,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山东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这是省委、省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抓手,不仅体现了走在前列的信心决心,也展现了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

    主持人:在全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背景下,我市确立了什么样的目标?

    李主任:市委、市政府经深入调研,着眼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确立了枣庄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目标:即紧紧围绕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通过“四新”促“四化”,着力推动创新、开放、生态“三个跨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四大体系”,努力在全省创新发展中有突破、持续发展中创特色、领先发展中争位次,倾力创建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之创新发展先行区、转型发展示范区。

主持人:目前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主任: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目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机构统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李峰市长为组长的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石爱作常务副市长为主任的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简称“市重大办”),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统筹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

二是认真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点产业。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1”重大项目,市委、市政府立足枣庄实际,谋划提出鲁南“产学研”创新示范区(鲁南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大运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枣庄示范区等“9+1”重大项目;支持枣庄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发展试验区等6项重大政策;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11大重点产业,同时建立了“四新四化”项目库。

三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7月份以来,李峰市长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全市重大工程暨重点项目工作会议,要求以工程的办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枣庄抽水蓄能电站、枣庄机场、枣庄学院新城校区等“19+9”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立由各位副市长牵头,相关区(市)、部门为责任单位的工作推进机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四是编制《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926日,石爱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启动《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第一轮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正在起草规划初稿。

主持人:据了解,省里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编制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我市有哪些事项进入了省里盘子?

李主任:为争取枣庄更多的政策事项纳入国家、省扶持盘子,实现枣庄利益最大化,市领导亲力亲为、积极推动。市委李同道书记、市政府李峰市长亲自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沟通汇报,石爱作常务副市长及其他市领导在各关键时间节点向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市重大办、市发改委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盯紧靠上,多次赴省对口部门不厌其烦地汇报争取,合力推进各项政策争取工作取得实效。

经锲而不舍积极努力,枣庄纳入省《总体方案》政策事项较为理想。截至目前,省《总体方案》涉及枣庄事项达21项,数量在除济青烟外14市中名列前茅。在省重大办从《总体方案》中筛选的109项需向国家部委争取的政策事项中,涉及枣庄谋划的事项达到12项,占比11%;直接明确到17市的事项50项,除济青烟外1422项,枣庄5项,占比23%

主持人:能不能请李主任详细介绍下都有哪些具体的政策?

李主任:好的。我重点介绍以下四项政策。

一是支持枣庄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国家战略。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淮河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经积极赴国家发改委汇报争取,原则同意将山东枣庄、济宁等四市纳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后年内报国务院批复,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原经济区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一样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总体规划》意味着枣庄全域进入国家战略,将享受国家区域生态和经济政策扶持。

二是争取国家主导产业衰退地区政策支持。近期,国家启动了全国主导产业衰退地区基础研究工作,我们研究起草了《主导产业衰退情况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作为全国典型的资源型主导产业衰退城市,近年来,枣庄煤炭产业急剧衰退,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迫切需要国家、省里给予大力扶持,推动枣庄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建设国家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枣庄市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城市,同时也是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老工业城市。在国家和省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枣庄城市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国家、省支持枣庄建设国家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力争率先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取得突破。

四是支持枣庄市中区、山亭区争取国家沂蒙革命老区扶持政策。枣庄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为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享受国家有关扶持政策。目前政策争取取得初步成效,市中区、山亭区被列入全省重点革命老区县(市、区)名单,将享受省里在规划、项目、资金、土地、生态、人才等方面给予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主持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一日之功,不会一蹴而就,我们是怎样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夯实动能转换保障基础的呢?

李主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优势上,以工程的办法加快推进。我们从水利、交通、电力等领域入手,筛选了19个重大工程项目,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市委常委会坚持每月一调度,盯紧靠上、挂图作战,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实施一个见效一个。比如,规划总投资约7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纳入省优先推荐站点,正争取国家能源局批复。枣庄机场已列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总体规划和民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已形成线网规划初步方案,十电铁路专用线迁建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同时,在新城南部新规划了15平方公里建设鲁南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统筹布局枣庄学院新校区、浙大工研院、北中医分校、文体中心、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努力把这一区域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示范区,展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特色的样板区。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提到了“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我市作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近年来转型发展取得了哪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李主任:枣庄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以来,全力推进转型重点任务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市生产总值(GDP)从2007年的92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142.63亿元,增长了2.3倍;地方财政收入从2007年的45.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47.40亿元,增长了2.3倍。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8.764.127.2,调整为2016年的7.6:51.2:41.2,三产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由全省第17位跃升至第5位。

三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2007年的12585元、5161元,提高到2016年的27708元、13018元,是2007年的2.2倍、2.5倍,增速超过GDP增幅。

四是环境治理成效凸显。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55%;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21.06个百分点。

此外,我们还紧盯国家、省政策导向,连续争取了三轮转型政策资金扶持,争取国家财力性转移支付政策延续到了2020年左右。实施转型以来,全市累计争取国家、省各类转型扶持资金约88.5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40.6亿元,这些资金对于助推枣庄加快转型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下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打算?

李主任:按照省、市要求,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重大事项的汇报争取。市重大办、市发改委将牵头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市)、枣庄高新区,在前期汇报的基础上,主动配合省直对口部门向国家部委汇报,确保直接明确到枣庄的政策事项在国家层面不被拿出,全省共享的政策事项实现枣庄利益最大化。

二是加快编制市《实施规划》。牵头会同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市直各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数据资料,统筹做好规划编制每个阶段的工作,切实提高《实施规划》编制质量。

三是全力推进实施鲁南“产学研”创新示范区(鲁南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等“9+1”重大项目,聚焦“四新”“四化”动能转换项目库建设,集聚创新发展动能。

四是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对省市确定的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健全完善项目推进责任制,加大督导通报力度,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齐心协力推动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时间关系,本期热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