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改业务 > 重点建设项目

部门解读 |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 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6 19:58:08

22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下达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枣政字〔20234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文件相关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动力,也是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促投资稳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强化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参照省级重点项目确定原则,印发《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

二、起草过程

(一)征集申报。去年10月份起,市发展改革委启动2023年市重点项目征集工作,动员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大企业积极谋划并申报项目。经多次征集,共汇总项目257个。

(二)筛选论证。经委党组会议多次研究,相关科室反复论证,并向项目单位严格核实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年度计划、开工时间等关键要素,筛选确定项目180个,形成2023年市重点项目初选名单(征求意见稿)。

(三)征求意见。初选名单确定后,全市范围征求各区(市)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针对反馈意见,市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及时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初选名单后,呈报市委、市政府所有市级领导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市领导意见后,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形成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

三、主要内容

2023年市重点项目180个,总投资379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1.3亿元。

(一)按属地区域分。滕州市34个,薛城区22个,山亭区24个,市中区20个,峄城区21个,台儿庄区20个,枣庄高新区31个,市直8个。

(二)按产业类别分。高端装备项目26个,高端化工项目8个,新材料项目32个,新能源项目30个,新医药项目1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6个,高质高效农业项目9个,新型商贸物流项目9个,特色文旅康养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21个,社会民生项目13个,新型建材项目1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1个,其他类项目3个。

(三)按投资规模分。实施类项目中100亿元及以上项目4个,50-100亿元项目7个30-50亿元项目6个,10-30亿元项目65个,5-10亿元项目34个,5亿元以下项目46个。

四、项目主要特点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2023年市重点项目安排,重点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在项目谋划、要素支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是工业项目量大质优。共有122个工业项目入围市重点项目名单,占项目总数的67.8%。其中,实施类工业项目111个、总投资159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6亿元,分别占实施类项目的68.5%、66.9%和65.5%;准备类工业项目11个、总投资789.6亿元。

二是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坚持全市域布局、全产业链布局,全面聚“锂”成势,叫响“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品牌。锂电产业项目共42个、总投资1413.4亿元,分别占工业项目的34.4%、59.2%。其中,实施类项目37个(比2022年多24个),总投资与年度计划投资达1004.1亿元和198.6亿元、占实施类工业项目的62.9%和49.6%;准备类5个、总投资409.3亿元。欣旺达、创普斯、雍申电子等一批关键锂电产业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管理。

是抓实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做好“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谋划推进,共有141个项目入围市重点项目名单,占项目总数的78.3%。其中六大先进制造业项目达114个,占项目总数的63.3%。

七网项目改善民生。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现代物流等7大领域,共筛选入围36个基础设施“七网”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进一步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底板。其中,能源保障网项目11个,现代物流网项目7个,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项目6个,综合立体交通网项目5个

五、下步推进措施

市发展改革委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会同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做好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开工前准备。支持具备条件的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确保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开门

二是指导项目单位科学制定月度节点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加快建设进度,干出更多实物工作量,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

    三是加大调度服务力度,重点做好项目开复工、节点进度、项目纳统等工作。督促项目单位制定平战转换工作方案,实现项目建设闭环管理,降低各类干扰因素影响,推动重点项目多干快干,确保项目已完成投资反映在统计数据上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