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改业务 > 通知公告

《枣庄市开发区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06 16:02:32

2021年11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枣庄市开发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20199月,印发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12月,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山东省开发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218月份,印发《山东省开发区总体规划2021-2025》,为全省开发区发展作出了指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行动主阵地、主战场。目前,我市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开发区虽然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还存在产出效率不高、产业能级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制定一个符合市情实际、挖掘发展潜力的开发区发展规划。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我市开发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调整,使其定位更准、品位更高、功能更全、布局更合理、后发效应更长、发展空间更大,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和主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和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突出产业特色、注重产业配套,促进空间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黄淮地区科创孵化基地、鲁南经济圈先进制造业核心增长极。《规划》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差异发展、开放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提出基本原则,充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

三、《规划》发展目标

明确规划期内全市开发区发展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规划》从开发区总量规模、结构优化、发展质量、绿色发展、外资外贸五个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全市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和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工业总产值突破3千亿,培育千亿级开发区1个、五百亿级开发区2个、百亿级开发区4个,利润总额年均增幅达10%,首位产业集聚度达到75%以上,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达到全市总量的75%。到2035年,全市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枣庄市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在全国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四、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了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的定位,提出了构建与经济规模相匹配、与国土开发空间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纵轴引领,横轴隆起”空间布局,开创各开发区差异化发展新局面。二是分析了相关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了推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六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三是从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加快低碳转型、优化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重点任务。四是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要素配置、抓好项目落实、严格考核评价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有序推进《规划》实施

五、关键词解释

纵轴引领:依托京沪高铁沿线发展轴,由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薛城经济开发区南北相接构成纵轴,北部辐射山亭经济开发区、中部辐射枣庄经济开发区和峄城经济开发区、南部辐射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形成一轴三射的纵轴引领体系。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积极对接、大力吸引京沪高铁沿线各类要素资源,率先突破、辐射带动,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轴线。

横轴隆起:以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枣庄经济开发区、薛城经济开发区、峄城经济开发区东西并联构成横轴,依托区域内园区规模较大与产业集聚度较高优势,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培育特色模式和优势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延伸增粗、集群拓展膨胀,构建起产业经济横轴隆起带。

六、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市发改委

首席解读顾问:李晓露

政策咨询电话:3313683



1、问:我市首次对全市开发区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是什么时候?

答:2021年11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枣庄市开发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枣庄市首次对全市开发区发展做出全面规划,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市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策略。

2、问:《枣庄市开发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2019年9月,省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9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山东省开发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2021年8月份,印发了《山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全省开发区发展作出了指引,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

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行动主阵地、主战场。目前,我市2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开发区虽然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还存在产出效率不高、产业能级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制定一个符合市情实际、挖掘发展潜力的开发区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我市开发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调整,使其定位更准、品位更高、功能更全、布局更合理、后发效应更长、发展空间更大,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和主动,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枣庄市开发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3、问:“十四五”期间全市开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和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突出产业特色、注重产业配套,促进空间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黄淮地区科创孵化基地、鲁南经济圈先进制造业核心增长极。

4、问:“十四五”期间全市开发区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答:明确规划期内全市开发区发展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规划》从开发区总量规模、结构优化、发展质量、绿色发展、外资外贸五个方面提出明确目标。

2025年,全市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和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工业总产值突破3千亿,培育千亿级开发区1个、五百亿级开发区2个、百亿级开发区4个,利润总额年均增幅达10%,首位产业集聚度达到75%以上,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达到全市总量的75%。到2035年,全市开发区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枣庄市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在全国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5、问:“十四五”期间全市开发区发展规划了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明确了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的定位,提出了构建与经济规模相匹配、与国土开发空间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纵轴引领,横轴隆起”空间布局,开创各开发区差异化发展新局面。

二是分析了相关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了推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六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

三是从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加快低碳转型、优化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重点任务。

四是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要素配置、抓好项目落实、严格考核评价等4个方面,提出保障《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有序推进《规划》实施。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