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改业务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企业债券储备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11 08:44:20

各区(市)发展改革局、枣庄高新区经发局、市国资委:

    企业债是公司信用类债券中违约率最低的债券品种,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全国信用债监管、注册、发行趋紧,但企业债券扩容显著,各地纷纷利用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发行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积极组织发债项目,争取发行额度,筹措建设资金,企业债券已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支撑。为及时掌握全市企业债券融资后备资源情况,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实现“储备一批、上报一批、注册一批、发行一批”的常态化工作流程,切实发挥好企业债券融资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作用,现组织申报企业债券储备项目,补充完善市级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挖掘企业债券项目后备资源

    各区(市)发展改革局、枣庄高新区经发局要切实加强本辖区企业债券融资项目的挖掘、摸底工作,培育企业债券后备资源,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在国家鼓励发债融资的领域,根据本地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优先选择列入省重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项目入库。二是根据国家企业债券融资要求,入库企业主体评级或预评级AA以上,有较强的发债意愿。三是有较为成熟的项目资源,前期工作开展充分、各项手续基本齐备、建设条件基本落实、已经开工或者近期即将开工建设。四是拟发债主体没有重大失信记录。

    二、大力推动创新品种入库力度

    积极推进主体评级AAA的企业入库,开展优质企业债券申报注册,对个别条件达不到的,我委将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推荐;按照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要求,加大各专项债券入库力度,近期重点围绕县城城镇化、城市停车场、绿色债券(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养老产业等专项债券申报入库。鼓励地方政府设风险缓释基金,专项用于储备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同时做好项目收益债、可续期债券、“债贷组合”债券研究策划工作,不断创新企业债券品种,满足不同类型项目资金需求。

    三、积极加强入库企业的培育指导

    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紧跟国家、省层面政策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促进企业债券创新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跟踪列入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库的债券申报工作进展情况,积极组织政策咨询、业务培训、专题调研等活动,定向加大业务辅导和项目推进力度,针对重点后备企业的需要,组织有关专家现场指导,开展咨询辅导和个案研究,协调解决企业在企业债券融资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方位加大企业债券融资力度。

    四、建立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动态管理机制

    各区(市)发展改革局、枣庄高新区经发局负责申报、调整、更新辖区内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库,本次市级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库建立完善后,请各区(市)、高新区每年1月20日、6月20日前将辖区内拟调整名单报我委,我委将根据根据储备项目基本条件和前期准备情况调整市级项目储备库名单,并申报列入省级企业债券项目储备库。对未列入省级储备库的企业债券,我委原则上不出具项目专项意见。

    请市国资委比照上述要求,组织做好市属企业申报企业债券市级储备库相关工作。请各区(市)发展改革局、枣庄高新区经发局和市国资委于11月18日前将企业债券储备项目汇总表加盖公章后反馈我委,电子版(word版和pdf盖章版)一并发公务邮箱。

联系电话:3313683

公务邮箱:zzsfgwjmk@zz.shandong.cn

    附件:企业债券储备项目汇总表

                                             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 请注明来源 鲁ICP备11023093号-3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13
主办单位: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电话:0632-3314181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四楼 邮编:277800